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業障沒有清淨,智慧就沒辦法開發


時間:2019/6/21 作者:懺悔萬惡

有的人說,等懂了佛經的意思後再念比較好。如果這樣,一輩子都不會懂。這樣把經,當成世俗的書來看了。經是佛悟道後,自性流露的東西,怎麼能用啥意識來思維呢。《法華經》說,像舍利弗智慧第一,用億萬劫來思維佛的智慧,都無法思維。為什麼?佛的智慧,不是思維出來的,是悟出來的。我們怎麼看後人的解釋,都不是真正懂得佛的秘意。

佛以一音說法,但眾生隨類而解。佛講話,每個眾生體會的都不同,因為根器不同,業力不同的原因。所以要懂得佛經的意思,要慢慢業障清淨了,就能懂了。

有的人業障很重,一讀經,就會昏沉,想睡覺,甚至想吐。佛經是佛陀真實語的加持力,不可思議。不能用凡夫思維而解。那要怎麼懂,就是先慢慢懺悔業障,業障消除了,智慧就明朗起,就慢慢懂了。這才是真正的懂,而不是看了開示,就懂了。這個懂,都是思維意識在作怪,而不是自性的流露。

佛陀時代,有個尊者,生性愚笨,佛經都念不清楚。佛就叫他去掃地,掃地掃地,慢慢的,有一天證果了,證得果位後,上台講法,大眾都佩服,且很驚訝。

不說佛陀時代,就說現代的,一個叫王鳳儀的。你看他老人家是怎麼悟道的,他也是一個字不識的農民,但是他卻悟道了。而且他講了很多治病的問題,連現代的醫學研究生導師都很佩服。甚至現代的西醫,永遠跟不上的。這就是悟道的境界。

有些老太婆,很神奇,讀書不會讀,但是經倒是念的很好。而且會背,還會唱誦。比如說《阿彌陀經》,《大悲咒》,《普門品》,《金剛經》《地藏經》《藥師經》這些都會。甚至會背誦《法華經》的。你說不可思議吧。這就是人家走在道上了,走在道上這些就明了了。

悟道後,宇宙的真理就從自性中流露出來。而現代的多少人,卻在文字裡,入海算沙圖自困。把佛經當成文字,當成義理,來研究,來思維。這樣永遠入不了佛道,頂多是個學者啊。

不要思維,也不要管佛經說什麼?老實念佛,拜佛,智慧開發了,自然懂得什麼?學佛,不是佛學知識,佛學名相的累積,而是內心的一種覺醒。老實念經,多拜佛,多做義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