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釋迦牟尼”是佛果位上的功德


時間:2019/6/21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釋迦牟尼”是佛果位上的功德

釋迦牟尼佛是我們這個世界的教主,他是古代中印度迦毗羅衛國釋迦族的太子,釋迦是姓,牟尼是字,釋迦譯為能仁,能仁就是能慈悲的意思,能慈悲仁慈的普利一切眾生。

釋迦,經中記載了姓氏的來歷。古印度往昔的甘蔗王,有兩個王妃,他的第一個王妃叫做善賢,生了一個太子,名叫長壽。第二個王妃生了四個王子,大王子叫做炬面,二王子叫金色,三王子叫象眾,四王子叫別成。當時的善賢夫人,就是這個大王妃,自私,想立自己的兒子長壽作為太子,所以她就用陰謀,讓國王把二王妃的四個兒子都趕出了這個國家。這四個王子被驅逐後,一直隨處安身,直到後來在雪山北面,建立了自己的國家。他們推舉四王子別成來做國王,別成王登基以後,以德來教化人民,幾年的時間這個國家就成為了強國。甘蔗王聽了以後,派人去請這個別成王回國,都被別成王一一謝過,沒有回去。他的父王就感嘆說,我子釋迦。就是說他有德,我子釋迦。因此別成王就以德為姓,以後的姓氏就叫做釋迦,這個姓氏就這么傳了下來。

牟尼,就是佛的名字,譯為中文叫做寂默。據說釋迦族的人,都非常的傲慢多言,等見到太子了,見到釋迦牟尼了,見到太子以後就都不說話了,所以太子的名字就叫做寂默。佛的姓能仁,是表慈悲,利益一切眾生,不住涅槃;他的名字寂默,是表佛有大智慧,遠離一切相,不住生死。不住涅槃是大悲;不住生死是大智。所以我們一合掌,大慈悲、大智慧,不住生死、不住涅槃。時時刻刻來給我們表法的,這就是我們合掌,悲智雙運。大家一合掌的時候一定要知道,要大慈悲,要大智慧。釋迦牟尼佛的這個名字就是表悲智雙運、利物無窮,這是佛果位上的功德。

我們現在的出家人都以佛的教導修行,隨佛出家,所以佛是我們的尊師,我們都稱為本師釋迦牟尼佛,出家人的姓氏也都依釋迦。為什麼要依釋迦呢?就是因為我們要學習佛的大慈悲、大智慧,時時刻刻要提醒自己要覺悟。覺悟什麼,要大慈悲、要能仁、要寂滅。大慈悲大智慧,這是我們釋迦姓氏的主要。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