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行住坐臥之外,沒有修行


時間:2019/6/21 作者:學佛娃娃

以前的修行人都住在山洞森林裡,出去化緣所經之處可能會有猛獸、土匪出沒,這時就需要觀察。我們平時走路要注重威儀,但需要觀察的時候也要觀察,可以停下步伐,仔細觀察一下四周,沒有危險的時候再繼續前行。走路累了,要坐下來休息的時候,也要先觀察一下。

我們任何時候都要認真,包括走路、吃飯的時候都要小心謹慎,內心專注,不能散亂。很多人走路根本就不看,一腳踩到水裡、掉到坑裡……吃飯也是,呼嚕呼嚕地吃,也不去觀察飯菜里有沒有蟲之類,囫圇吞棗地吃下去。這都是不如法的。

走路的時候要認認真真,若以正知正念去步行,你所邁的每一個步伐都有正知正念的攝持,就會不斷地提高內心的境界。吃飯的時候也要謹慎,打飯要不多不少,放在口裡的飯要適量,細嚼慢咽。若每一口都以正知正念去攝持,吃一口就增長一分智慧,吃一口就提高一分內心的境界,這樣進步才快。睡覺的時候也是如此,若能保持正知正念,打呼嚕也是在提高境界啊,打一聲呼嚕就提高一個境界,增長一分智慧。每一件事都用心去做、認真去做,這樣才是所謂的修行,最後才能真正圓滿。

除了行住坐臥,哪有修行啊?在佛堂里坐著誦經的時候才是修行?在禪房裡打坐的時候才是修行?不一定。除了行住坐臥、吃喝拉撒,若另外有“修行”,另外有“諸佛”,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都不會相信的。若是真有修行,真有所成就的話,行住坐臥、吃喝拉撒肯定都會變成修行。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2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