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只要有這個意念,不必出聲,都能往生


時間:2019/6/21 作者:妙音

淨土法門:只要有這個意念,不必出聲,都能往生

「若人臨終,不能作念。但知彼方有佛,作往生意,亦得往生。」佛在《法鼓經》裡面告訴我們,念佛的人臨命終的時候,身體虛弱,沒有聲音了,也就是說這一句佛號都念不出來,這個不要緊,只要他心裡很清楚、很明白,確確實實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心裡真的想往生,真想親近阿彌陀佛,只要有這個念頭、這個意念,都能往生。這就是說臨終即使沒有這一念,有這個一念的意念都行。「如來慈德,微妙難思。」這一句是讚嘆,如來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大慈大悲的恩德,實實在在不可思議,只要有這個意念,不必出聲,都能往生。

「是故《安樂集》云:當知如來有勝方便」,這個勝是殊勝,換句話說,阿彌陀佛有無比殊勝的方便法門,「攝護信心」,攝是攝受,護是護念,攝受護念真正有信心的人。信心的條件就是下面這一句,「謂以專意念佛因緣,隨願往生」。這裡頭最重要就是專意,意就是心,專意跟專心是一個意思。專心意念阿彌陀佛,也就是你心裡想著阿彌陀佛,真想阿彌陀佛,希望在日常生活當中把這些雜事、雜的緣儘量要少,要知道放下。我們用心,不僅是念佛,生活、待人接物都要用清淨心,這就好。並不是說念佛的時候用清淨心,生活、日常雜事我們就可以用一般的心,這個不可以的。佛在經教里告訴我們,一真一切真,一妄是一切都妄,生活當中我們用的是虛情假意,念佛的時候這個真心也不是真的,這個道理要懂。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二五集)2011/5/2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