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因果怎麼來的​


時間:2019/6/21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楞嚴經》云:「諸法所生。唯心所現。一切因果世界微塵。因心成體。」這段話是說,世間、出世間的因果,以及所有看得到的種種循環變化,這一切現象都是因為有真如佛性才有的。學佛的同修一定要深信因果,因果不是所謂的自然法則,不是現在科學講的:一種自然現象,或是人為的現象。再歸根結底,因果是從你的心在變化,你起心動念都落到因果里去。今天你發好心,那就是種善因,得到的必然是善果,你起噁心,必然得到的是惡報,所顯現的就是三惡道的境界,這是心所轉變顯現出來的。

所以經上說:「一切因果世界微塵。因心成體。」這句話明白的告訴我們:因果結歸於眾生心,不光是人道的眾生、十法界的眾生起心動念都有它的因果。所以要相信世間一切事情,皆有它的因緣果報,一切事情都要懂得隨緣,做過就要放下,不要去強求。你種善因,一定會得善果,像財布施,你得的就是財富的果報。布施佛法,或布施專業技能,這是屬於法布施。專業技能是世間的,你懂得世間的技術,願意與人分享,那你所得到的是世間的智慧,如果你所做的是流通佛法、印送法寶,那你得到的就是出世間的福報以及智慧。至於修無畏布施,其實無畏布施非常好修,只要去放生、自己吃素,或舉手投足都注意自己的行為,不要傷害到小動物,起心動念都替眾生想,希望眾生能夠得到究竟安樂,那你得的就是身心安穩、健康長壽的果報。所以當父母的希望小孩書要讀得好,就要多幫他做法布施。希望小孩身體健康,就要讓小孩吃素,用他的名義去放生,不然看再多的醫生、吃再多補品身體也不會好。

人會生病多半不出三種原因:一種是「四大不調」,四大不調只要看對醫生就會好;另外兩種去看醫生就不一定會好。一種是業障病,這業障就是他過去生殺生害命,譬如說:人家在放生,他就在那裡毀謗障礙,那他這一生得到的就是多病或是夭壽的果報,這種就要替他放生幫他消業。一種是冤業病,就是這個人的冤親債主找上門了或是得罪了鬼神,鬼神捉弄他。冤業病的解決方式就是持咒或念佛,佛開八萬四千法門,對治不同的毛病、問題。所以,你希望得到什麼樣的果報,你就要真心誠意的去做,不要求回報,一求回報,心就染著、不清淨了。若是為了有目的去做的,為了利養心去做,那得到的福報及智慧就非常地有限。可是如果是看到眾生有需要,你真心誠意去做,你不計較自己的得失,全心全意的幫助眾生,修這三種布施,那你種的因就非常純淨,得到的果報自然非常的殊勝。

這裡只簡單說明三種布施,它可以涵蓋著世間、出世間一切善法。要相信這世間的因果都是從自己的心變化出來的,佛經上叫「轉現」,都是從心轉現出來的,「因心成體。」就是這意思。事情做了之後就要放下,不要想:「我做了那麼多好事,怎麼都沒有得到好報」!遇到一點逆境就開始怨天尤人,開始起世間意,毀謗三寶、毀謗祖師大德、毀謗釋迦牟尼佛,你好不容易業障消了一點,又馬上增長,所謂「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人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做好事雖然好報沒有馬上現前,但是惡報必然消失或重業輕報;你做壞事惡報沒有現前,但是你的好運減少,福報必然消失。這是學佛同修要知道的,好事做了馬上放下,在人事物上都一切隨緣,不要強求,一旦強求,心裡要起很大的煩惱,而且所求的事也沒有辦法得到,因為你起心動念了,心一動念,眾生就隨著自己的業力,顯現這一生的吉凶禍福,就沒有辦法超脫世間,這就是世間人講的「命數」,這隻有佛法可以轉。大家都知道《了凡四訓》的故事,袁了凡先生就是因為修持佛法,所以他的命才能轉變!不過,可惜的是他求的是世間法,所以到後來雖然得世間福報,壽命增加了二十年,生死卻沒有了,這就是他沒有真正發心出生死。明末四大僧憨山大師是其中一位,同樣是遇見雲谷禪師,憨山大師卻是明心見性,把無始劫來的生死根本全部斷盡,一生解脫。憨山大師的金身在廣州韶關的南華寺,經歷幾百年了肉身不壞,憨山大師確實知道因果的根本,就是「一切因果世界微塵。因心成體。」而了凡先生沒搞清楚。所以要學佛的人是要學憨山大師,而不是學袁了凡先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