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在每一部經前邊,都有這六種成就【金剛經淺釋】


時間:2019/6/22 作者:清凡居士

法會因由分第一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於

舊金山佛教講堂

一九六八年十一月至一九六九年四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A3.別解文義

B1.法會因由分第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己。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

這一段經文是第一分,“法會因由分第一”。本來這“法會因由分第一”、“善現啟請分第二”,在經文上沒有的。那么後人加上去的,我們能明白這個意思就可以了。這是說這個說法聚會的因緣所由來的,這第一。這個說法聚會,誰說法聚會呢?就是佛,釋迦牟尼佛說法聚會。

那這個“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這個“食”字,不讀ㄕˊ,si2,讀ㄕˋsi4。

“如是我聞”:這是六種成就,這六種成就在每一個講經的人,都應該知道的。如果不知道六種成就,那你沒有法子講這個經的。以前有人講經,到這兒來,問他六種成就,他一就也不就;連一種成就都沒有,你怎么講經呢?沒法子講,這個經也不能成就的。

六種成就是什麼呢?

第一就信成就;第二是聞成就;第三是時成就;第四是主成就;第五是處成就;第六就是眾成就:這六種成就。

這個“如是”就是信成就。“我聞”就是聞成就。“一時”就是時成就。“佛”就是主成就。“舍衛國”就是處成就。“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就處成就。“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就是眾成就。

這是在每一部經前邊,都有這六種成就;這六種成就在經上叫通序。通序後邊一段文就是別序了。在由這個“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這是別序。

怎么叫通序?怎么叫別序?通序是通於諸經的,所有的經典,都有這個通序。別序是別於諸經的,就單單這一部經有這個意思,其他的經也有別序,但是和這個是不同的,所以叫別序。這有通別的說法。

那么每一部經有這六種成就,證明這個經是可信的,是佛所說的。那么這個通序,通序又有一個名字,叫什麼呢?就經前序--在經的前邊,就是果前那個前,你們記得,說這個經前序,在經的前邊;這一部經一開始,在經的前邊,這叫經前序。

那么又有一個名字,叫什麼呢?叫經後序,這個名字也叫經後序。所以講經,你說它是前也可以,說它是後也可以。說,那怎么沒有一定嗎?當然沒有一定了嘛!要有一定,那又不是佛法了。等講到《金剛經》內容就知道了。

“無有定法可得,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你要有一定了,有一定就有所執著;有所執著,就有了障礙;有了障礙就有煩惱。無所執著,你就空了;你空了,那就沒有煩惱了。什麼事情都空了,有什麼值得你計較的?有什麼值得你放不下的呢?你都空了,又有什麼可生煩惱的呢?為什麼你生煩惱?就因為你看沒空,你沒有看破,沒有放下!所以就處處是荊棘,處處碰壁。

怎么叫處處碰壁?就是走到什麼地方撞到牆上,走到什麼地方撞到牆上。荊棘是什麼呢?荊棘就是長刺的那種樹木,刺到身上很痛的。為什麼把你刺痛了?你這個身體沒有看空,沒有放下,所以你就覺得走到那個荊棘裡頭,刺得痛了。你要根本就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什麼都沒有了,痛又是誰痛啊?!連一個痛的人都沒有,你生什麼煩惱?這煩惱又從什麼地方生出來?這個講是這樣講,行是很不容易的。

所以,又叫經後序。怎么叫經後序呢?因為說經的時候,這一段文沒有的,佛沒有說“如是我聞”。這“如是我聞”是阿難添上去的,在最初說這個經的時候,這一段文沒有。這是,經後序。這個結集經藏,阿難在說經以後,他敘述出來的,所以又叫經後序。這個經前序,又有一個名字,叫什麼?叫發起序。是這個經的發起。所以,前邊這六種成就,就叫經前序也可以,叫經後序也可以。但是你要明白這意思,你就講得出來;要不明白這個意思,喔!經前序怎么又跑到經後邊去了呢?那么就不明白它的意思,也就講不通了。你要明白這個意思,喔!為什麼叫經前序?因為這一部經,它把這一段文敘述到這個經的前邊,所以叫經前序。為什麼又叫經後序?喔!釋迦牟尼佛當初說經的時候,沒有這一段文,這是阿難尊者結集經藏的時候,把它寫下去的;好像作文章,敘述這個因緣,所以這叫經後序。

“如是我聞”:在佛經上,一開始的“如是我聞”這四個字,為什麼用這四個字呢?這四個字是佛指定的。說,我所說這個經典,在經的前邊要用“如是我聞”這四個字。

這四個字有很重要的因緣,所以我們每一個研究佛經的人,應該把這四個字的來歷;它的來源,和它的為什麼用這四個字,要徹底明白。這個四個字在佛所說經典的時候,並沒有說“如是我聞”這四個字。因為佛,說完了《法華經》和《涅槃經》、《佛遺教經》,和《地藏經》,然後將要入涅槃這個時候,佛的弟子就統統都哭起來了:菩薩也哭了,是羅漢也哭了,那一切的凡夫比丘更哭了。

哭什麼呢?那么菩薩、羅漢為什麼還有一種情感呢?因為他對於佛所說法,這種教化的法乳的深恩--法,這佛法的法;乳就是奶,就是牛乳的那個乳,從牛出乳--佛,好像一個牛,那么在牛身上出很多牛乳,來餵這一切的菩薩、羅漢、聲聞、緣覺,在這么多年受了這種法乳的深恩,所以感激得沒有法子再表示這種感激的情形了,所以聽說佛要入涅槃了,一切的天人眾,天上的人也哭,是人間的人也哭,大家都哭。在這個哭的時候,阿難尤其哭得最厲害。

阿難哭得眼淚一把、鼻涕一把!什麼也都不知道了,哭得迷迷茫茫,就什麼也不會想了。這時候這個阿那律尊者,他因為沒有眼睛,他有天眼,又有天耳,聽得這一些個人這么樣哭,這么樣子發狂似的,他頭腦大約比較清醒一點,所以就把阿難叫到一邊,就說:“餵!你現在哭什麼?”他說:“佛已經要入涅槃了,以後再見不著佛了。怎么你問我哭什麼呢?”阿那律就說:“你呀,不要哭了!你還有重要的事情,你要擔當起來。”阿難:“我有什麼重要的事情啊?佛都入涅槃了,我還乾什麼?我要跟著佛去呀!”他要跟著佛死去。阿那律尊者說:“不可以的!你這樣想,那是一種錯誤。”阿難說:“那怎么辦呢?你叫我乾什麼?”阿那律尊者就對他講,說:“現在有四個問題,你應該請示佛的指示。”阿難說:“四個問題,這么多啊?現在佛要入涅槃,怎么還有問題?莫非說你可以不叫佛入涅槃嗎?”

阿那律尊者說:“不是的。”說:“那有什麼問題?”說:“第一個問題,佛入涅槃,將來佛所說的經典要結集經藏。結集經藏,在這個經的一開始,應該用什麼字來代表?應該有什麼樣的規矩?”

阿難一聽:“這個是很重要的。你現在告訴我,我認為這個也是應該問的,還有什麼問題?”

阿那律尊者說:“第二個問題,佛在世的時候,我們和佛住在一起。佛滅度之後,入了涅槃之後,我們又應該住到什麼地方呢?”

阿難把眼淚擦一擦,把鼻涕也抹一抹,他說:“喔!這個事情也重要。對的!佛在世的時候,我們大家一千二百五十個比丘和佛在一起住。那么現在佛入涅槃了,我們還要舉出一個首領,我們要依靠誰去住呢?這對的,這個也重要,我應該問的。”於是乎就說:“你快講,第三個問題是什麼?”啊,這回阿難也著急了,他認為這個問題是重要的。所以第三個問題,佛在世的時候,佛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師父;現在佛入涅槃了,我們的師父沒有了,怎么辦呢?我們要以誰為師呢?在我們這裡頭,應該選出來一個人做師父啊?沒有師父是不可以的。

阿難一聽,他說,對的、對的,這個問題應該問的。那么第四個呢?第四個問題是什麼呢?阿那律說:“你不要著急,我當然要告訴你。你慢慢等一等。”阿難說:“我不能等了;我不能等了!你快告訴我!我現在著急得不得了!你還要等哪?”阿那律尊者說:“你不等啊?你不等,我還不說了呢!”哈!阿難說:“你現在慈悲,你不要把我急死了,你快告訴我吧!”阿那律說:“喔,你都要陪著佛去死,怎么現在你又怕死了呢?”阿難說:“你不要講笑話了,快告訴我啦!”

於是乎,阿那律尊者告訴他,說,第四個問題,最重要的問題,什麼呢?說,佛在世的時候,這個惡性比丘--惡性比丘就是壞和尚,他雖然出家了,但是他不守規矩,很壞的,這個時候佛在世,佛可以管住他,處理他。那么佛滅度,入涅槃之後,這個惡性比丘怎么樣處理呢?喔!這個問題真是最重要。為什麼呢?他認為我們大家都是同等的、同學的,所以你管不了他。這個問題是最頭痛的問題。好了!那我現在就以這四個四事來請問於佛,看看佛怎么樣答覆?

阿難得到阿那律尊者這四個問題的指示,於是乎,阿難眼淚也乾了,這鼻涕也沒有了;雖然沒有洗臉,但是,不像哭的那個時候,那么樣難看了。於是乎,就慌慌張張,跑到佛住的房間裡頭去。佛在這個時候,他正在入定。阿難這時候,也真不能等了,說:“佛,世尊,我現在有很重要的問題要請問你,你現在可以答覆我嗎?”

佛一聽,這個小孩子、小弟弟,又是小徒弟,還這么頑皮,有問題問哪!佛說:“當然!我可以答覆你嘛!你有什麼問題啊?”他說:“我這個問題,不是我的問題,是佛的問題。”嘿!“是佛法的問題,是啊,一切的和尚的問題;這些個問題,我現在都沒有法子解決。所以,要來請問佛的慈悲指示。以前我聽了這么多經,開了很多的智慧,但是遇著這個大事了,也就不能處理了,一定要請問佛。”佛說:“好了!你講了。”

他說:“第一個問題,在佛入涅槃之後,我們要結集經藏,編訂佛所說的經典。那么在每一部經的前邊,應該用什麼字可以代表這個佛經呢?”佛說:“這是第一個問題嗎?”阿難說:“是的。”這第一個問題,佛說:“我告訴你,這個經典前邊,開始就用‘如是我聞’四個字。”阿難說:“那我記住了,這個‘如是我聞’。那么第二個問題呢?怎么樣解決?”佛說:“你第二個是什麼問題啊?你要講啊!”阿難說:“喔!我還沒有講的嗎?那么現在我問,第二個問題就是我們到什麼地方去住啊?這么多人怎么辦哪?這個開銷怎么辦哪?生活怎么樣維持啊?”佛說:“喔!這個是小問題呀!”

阿難一聽,喔!我認為是很大的問題,怎么你說是小問題呢?佛說:“你們到什麼地方住去啊?到四念處;依四念處而住。”阿難說:“喔!依四念處而住。”

什麼叫四念處呢?四念處就是身、受、心、法,要依四念處而住。阿難說:“喔!那住的地方也有了。佛在世的時候,佛是我們的師父;佛入涅槃,哪一個是我們的師父啊?是不是這個年紀最大的--年紀最大的是大迦葉?或者是年紀中等的,是誰啊?是憍陳如?再如果最年輕的,我是不能做人的師父,我阿難是最年輕的。”佛說:“哎!你也不要做師父,憍陳如也不要做師父,是這個大迦葉更不需要做師父。”“那么說我們這師父是誰啊?”佛說:“你們的師父,你們要以波羅提木叉為師。”

波羅提木叉就是律藏,就是以戒為師,說是,所有的出家人,都以波羅提木叉為師。所以,你想做出家人,一定要受戒的;要不受戒呢,那你就沒有師父,一定要受戒的。因為這個,所以凡是出家,都要受沙彌戒、菩薩戒、比丘戒;要受這三種的戒,才是出家人。那么現在我們這兒,這三個受了沙彌戒、菩薩戒,沒有受比丘戒。所以現在,這個出家人祗是一半的出家人,不是整個兒的出家人。所以,要以戒為師。

阿難說:“喔!那這師父我們也有了。可是我們有同學啊,有這個惡性的比丘,那應該怎么辦哪?佛住世的時候,您可以管這個六群比丘。”

佛住世的時候有六群比丘。六群比丘是最不守規矩的,最調皮的,最搗亂的。你這個持戒律的,他就去搗蛋去。可是,在這個六群比丘,當時雖然是不守規矩的,要比現在這個最守規矩的比丘,也沒有那個六群比丘那么守規矩,我告訴你們。

所以說,惡性比丘怎么辦呢?佛說:“喔!那個很容易的,很容易的。”阿難說:“怎么辦呢?容易?”佛說:“你要默而擯之。”默,就是和他不講話;你不要和他講話。他不是惡嗎?他在調皮搗蛋嗎?他最不守規矩嗎?你們大家不要理他,不要和他說話的,叫他自己覺得沒有什麼意思,他就跑了。這叫擯;擯就是遷單,就是他走了。這叫默擯,惡性比丘用默擯。

那么這四個問題,佛是這樣答覆的。

恭錄自《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