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話6


時間:2019/6/22 作者:清淨心

七、冥益

1、七難

【若有持是觀世音菩薩名者,設入大火,火不能燒,由是菩薩威神力故。若為大水所漂,稱其名號,即得淺處。】

這段是說冥益中的七難。七難,即是火難、水難、刀難、風難、鬼難、囚難、賊難。

這裡先講火難與水難:

照本文看來,若有執持觀世音菩薩名號的人,無論在什麼大火之中,也不會恐怖火的燃燒,這是由於菩薩的威德神通之力的緣故,這是很容易了解的。持名的「持」字,是執持,念持的意思。以恭敬誠懇,堅定來持誦觀音的名號,即是一心稱名之義,所以「持」字為一非常有力的字。

我們若要免除一切災難的話,必須要信仰觀音的存在,觀音的威神之力,觀音的靈驗功德,不是這樣則不易得到菩薩的感應。

這個七難全是從外界而來,招致這些的是由我們的心。好比火難,就像是心中的嗔火。佛遺教經上說:「嗔恚之害,能破諸善法,壞好名聞,今世後世,人不喜見。當知嗔心甚於猛火,常當防護,無令得入」。這嗔煩惱,就好比這種猛烈的大火。火宅似的三界,也由煩惱的熾盛而來。這嗔恚的火,不是在外邊,而是在自己的心內。嗔恚到厲害的時候引起對人的怨恨,由怨恨而發出行為,對他人生種種的危害。這從道德上看,既不是一種好的事,從信仰上看,更是不要說了。所以嗔恚之害,能滅諸善根。

這個嗔恚之火,是怎樣生起的呢?是老執著自己,為著自己,從我慢而起的。有一個人,向有名的盤桂和尚這樣問:

「我有一種容易發怒和天生暴躁的毛病,真是沒有辦法,請你用什麼方法替我醫治一下好嗎?」

和尚說:「噢!這病倒很希奇得很!天生就會暴躁,更是有趣。老衲卻沒有看過暴躁的病是怎樣的。你拿出這暴躁的病,給老衲看一下好不好?」

和尚這話,說得那個人非常窘困。

「和尚!那是做不來的,這種病怎麼能夠拿得出呢?」

「你看!我叫你拿出來,你卻拿不出來,可知不是天生的病了,是由於嗔恚而起的呢。」

這一句話,說得那個人目瞪口呆,暴躁的毛病從此也就好了。

照這樣看來,暴躁也是我們的火。

這段文有火難與水難的二難,持念觀音菩薩的名號,設入大火,火不能燒;設為大水所漂,稱其名號即得淺處。古來祈求免火災,水難,也就是根據這段經文來的。

照前面所講的火水不限定就是有形可見的火水,好比我們受了他人的詈罵,侮辱,嗔恚的火就在胸中燃燒。心裡一發怒,則義理人情一點都不顧及,這就是無形的火,假若再高聲的回罵起來,表現在面容上的怒相,那豈不就是有形的火嗎?

古人說:「嗔恚之火,能燒功德之林」,人若能壓制了嗔恚之火,有著從容不迫和安靜的心時,就會明白義理人情了。所以平時能夠壓抑了嗔恚的念頭,則不論遭遇到任何逆境,自己都能保持坦然平靜的心胸,那就算超越了毀譽褒貶,達到蘇東坡所謂八風吹不動的境地。我們可以這樣試想,假使人家罵我,我們就發怒,你自己站在對方同一地位,對方實際上是一位君子,而來罵自己的行為,那就是自己的不對;若對方是一個小人的話,你把自己也站在同等的地位,那就更不如他了。所以君子批評我們的時候,應該反省,這是我們的錯誤;小人批評我們的時候,不要和他一樣的見識而去認真,什麼怒火也就不會燒起來了。然而,人類即使知道這個道理,實際是做不到這樣子的。日常的生活中,雖然一點點的小事,被人家說了些什麼,心頭就會不由自主的發怒,怒火一起,什麼心愛的東西都可將它毀壞,實在說,人類的心,就是三界中的火宅一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