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學佛要學佛菩薩一樣,永不捨棄別人,永不放棄眾生


時間:2019/6/2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各位,不要再生氣了、不要再嫉妒了,這個就要修了,這個談何容易呢!

像各位有結婚,最難搞的是人啊,夫妻在一起處一輩子,吵到後來離婚了,沒離婚也會抱怨。因為很難啊!

因為人的心態,每個人都是認為自己是好的,事實上不圓滿,除非你成佛了。

所以各位,你修行有一個重點,修行人不是用嘴巴,修行人是用一種思想、態度,而感動別人。

他知道你不會傷害他,他知道你會幫助他。

所以有時候我都說人不如狗,因為有些狗都不會發脾氣,主人罵也不會發脾氣,小孩子摸牠牠也會搖尾巴,這個是很好的狗。

我們修行人,就是要讓人家感受到我們的心態、講話、身體的行為,都不會傷害別人,而且對對方有幫助。所以叫「人成即佛成」,你要學佛就是要成佛,但是要把人做好。

這個「人」做得好不好,要靠你自己了,你也可以好也可以不好,因為決定在你自己。你想要罵人我們也沒辦法,你想要耍臉色我們也沒辦法。

所以我經常跟很多人說,不要用那種無言的抗議「哼!」,以後你會醜巴怪啊!「哼!」

你不要故意用臉色去給別人難看,你不要故意用眼神去給別人難看,何苦來哉?

但是人就控制不了啊,因為「我就要用我各種的方法,來表達我的抗議呀!」

但是學佛不是了,學佛是萬事萬物和諧相處,不但不傷害,「你不好那我要幫助你。」

難道你兒子感冒你就把他殺了?「幹嘛感冒!」

他再不好,你也會愛惜他,帶他吃藥,找最好的醫生,希望他不要感冒了,你不可能說他得癌症那把他殺了。你要救他!

所以我想,學佛要學佛菩薩一樣——「永不捨棄別人,永不放棄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