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如何報父母深恩


時間:2019/6/22 作者:心愿

《印光大師文鈔\普勸發心印造經像文》:

樹欲靜而風不息,子能養而親不在。此普天下為子女者,對於父母養育之恩,酬報無從,而抱無限之悲痛者也。然而吾父吾母,軀體雖歿,尚有不與軀體俱歿者在。是何物,曰靈性是。

此靈性者,捨身受身,被夙業所驅,重處偏墮,自難作主。循環往復,三途六趣。從劫至劫,了無出期。吁嗟乎,三界火宅,豈得留戀。善哉蓮池大師有雲,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

是以善報親恩者,當虔修出世法。使我今生之生身父母,仗我不可思議之願力,脫離生死苦海,為第一要圖。並使我百劫千生之生身父母,現尚滯留於六道中受苦無量者,鹹得仗我不可思議之願力,方便脫離生死苦海,為第一要圖。

以念多生父母深恩故,作徹底酬報想。以念多生父母沈倫六道故,視六道眾生皆父母,作六道眾生未度盡時,誓不成佛想。

無論先覺後覺,人人皆有一親恩未報之大事因緣在。今求淺近易行故,特別開此薦拔方便門。

凡值父母喪亡。或亡後七七記念。一周年記念。以至數周年,無數周年記念。或死期,或誕辰,或冥壽,作諸記念。皆宜舉行印造經像之殊勝功德。

其祖父母,及外祖父母,與其他一切平輩幼輩,亦宜作此功德,以資冥福。

若親戚朋友喪亡之時,亦宜以此類宏法功德,代卻一切無益之禮數。其所獲功德,至無限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