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有關法布施的佛經摘錄


時間:2019/6/23 作者:我願往生極樂世界

《金光明最勝王經》法施超過「財布施」的的五種勝利

由其法施,有五勝利。云何為五?

一者、法施兼利自他,財施不爾;

二者、法施能令眾生出於三界,財施之福不出欲界;

三者、法施能淨法身,財施但唯增長於色;

四者、法施無窮,財施有盡;

五者、法施能斷無明,財施唯伏貪愛。

《普賢菩薩行願品》:善男子。諸供養中。法供養最。所謂如說修行供養。利益眾生供養。攝客群生供養。代眾生苦供養。勤修善根供養。不捨菩薩業供養。不離菩提心供養。善男子。如前供養無量功德。比法供養。一念功德。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俱胝那由他分。迦羅分。算分。數分。諭分。優婆尼沙陀分。亦不及一。何以故。以諸如來尊重法故。以如說修行出生諸佛故。

《大寶積經卷88》:爾時世尊。告彌勒菩薩言。彌勒。如來有光。名曰一切功德莊嚴。在右掌中。我以此光。能令三千大千世界。眾生所須一切樂具。悉皆充足。須食與食須飲與飲。須衣與衣須乘與乘。須寶與寶。如是等事我悉能與。彌勒。一切眾生雖得此樂。於生死中不能解脫。彌勒。是故如來。不施眾生世間樂具。但與出世無上法寶。眾生聞已畢竟離苦。是故彌勒。汝等悉應學於如來無上法施。莫重世間資生施也。

《佛說未曾有因緣經》:布施飲食。濟一日之命。施珍寶物。濟一世之福增益生死。系縛因緣。說法教化。名為法施。能令眾生出世間道。出世間道者。凡有三種。一者羅漢。二者辟支佛。三者佛道。此三乘人。皆從聞法。如說修行。有諸眾生。免三惡道。受人天福樂。皆由聞法。是故佛說。以法布施。功德無量。

有四種恩。甚為難報。何等為四。一者母。二者父。三者如來。四者說法法師。若有供養此四種人。得無量福。現在為人之所讚嘆。於未來世。能得菩提。

何以故。以說法力。令憍慢者得調伏故。令貪著者信布施故。令粗獷者心調柔故。令愚痴者得智慧故。以聞法力。令迷因果者得正信故。以聞法力。令邪見者入正見故。以聞法力。令樂殺生偷盜邪淫業者。得遠離故。以此說法調伏因緣。終得涅槃。以此因緣。說法法師。甚為難報。

《佛說未曾有因緣經》:

宣傳正法。能令眾生知死有生。作善獲福。為惡受殃。修道得道。緣是功德。轉身所生智慧明了。常識宿命。若生天上。為諸天師。若生世間。為金輪王。常以十善。教化天下。若為人王。治以正法。常識宿命。識宿命故。心不放逸。人居尊寵。受五欲樂。多有魔事。來相沮壞。令人意惑。造起惡業。雖復失行。受惡報時。智慧力故。速得免苦。生天福樂。智慧光明。漸漸增長。成菩薩行。至無生忍。是故佛說。教化之功。其福無量。天帝喜曰。善哉善哉。誠如尊教。我等諸天。今日始知財施法施功德因緣差別之相。其財施者。譬如寸燈明小室中。其法施者。猶若日光照四天下。隨所行處。能除闇冥。所以者何。日性自明。故能照物。和上今者。亦復如是。本修習故。智慧明了。復以慧明。除眾生闇。

《佛說未曾有因緣經》:

如當(說)不說則為吝法。吝法之罪。世世所生。聾盲喑啞。諸根閉塞。生於邊地。痴騃無智。雖生好處。情頑闇鈍。所學不成。學不成故。自致苦惱。為是等故。非為生也。譬如世人。因其前世。布施修善。福德因緣。今生為人。所願從心。富有財物。貧者求乞。慳心吝惜。不肯施與。慳貪果報。生餓鬼中。常患饑渴。裸形無衣。冬時寒凍。身體破裂。暑時大熱。無依蔭處。如是苦惱。數千萬歲。餓鬼罪畢。生畜生中。食草飲水。痴無所知。或食泥上。污露不淨。慳貪罪故。受報如是。吝法之愆。亦如此焉。

《僧伽吒經》 :

「一切勇白佛言。世尊。何人功德與如來等。佛告一切勇菩提薩埵。善男子。法師善根與如來等。一切勇菩提薩埵言。世尊。何等是法師。佛告一切勇菩提薩埵。流通此法門者。名為法師。」

「口善語者作如是言。有法有施。有善惡業果報。彼人以是善根因緣。二十五劫生欝單曰。二十五劫生三十三天受諸天樂。從天命終生欝單曰。不入母胎目見百千世界。悉名安樂。見一切國土諸佛。不移本處成三菩提。一切勇。如此法門有大神力。能發清淨信心。不生邊地具清淨戒。」

「有法布施修行。口說善語。如是等法得善果報至無上道。愚痴之人作如是言。無法無施。無善惡果。無口善報。彼愚痴人得大罪報。展轉墮於惡道之中。」

《發覺淨心經》法布施的四十種廣大功德

爾時,世尊復告彌勒菩薩言:「善男子,法施有二十功德,不求果報,不著利養及與名聞,而為說法。

何等二十?

(1)得正憶念,(2)得勝妙趣,(3)得好正意, (4)得強志力,(5)得多智慧, (6)覺悟出世般若波羅蜜,(7)當得少欲, (8)當滅嗔恚,(9)當滅愚痴,(10)一切諸魔不得其便,(11)諸佛護念,(12)非人守護,(13)諸天與力,(14)一切冤家不得其便,(15)凡所親友無人能壞,(16)凡所出言人必信受,(17)得無所畏,(18)凡有行處恆常歡喜,(19)智者讚嘆,(20)所行法施恆為他念。

彌勒,是為法施不求果報得二十功德,棄捨利養及與名聞、衣服、飲食,無所希望,饒益為首常行法施。

「複次,彌勒,菩薩復有二十種功德不求果報,菩薩為他行法施時,不著利養名聞,饒益為首數行法施。

何者二十?

(1)彼未生辯才則能令生,(2)生已不失,(3)得陀羅尼,(4)當得察勤,(5)不用多力廣益群生,(6)少用功力多所利益,(7)於眾生邊恭敬尊重常應供養,(8)當得身密,(9)當得口密,(10)當得意密,(11)超越惡道及諸恐怖,(12)於命終時心得歡欣,(13)如法正說能伏他論,(14)具大威德勝人敬仰,況余凡庶!(15)諸根成就無能及者,(16)深心具足得舍摩他、毗婆舍那,(17)能行難行精進不減,(18)守護正法,(19)速能超度不退轉地,(20)一切行中得隨順住。

彌勒,是名復有二十種功德,菩薩法施不求果報,不著利養及與名聞衣服飲食,饒益為先數行法施。

若有功德回向法界、回向歷代六親眷屬、回向所有一切眾生、生生世世、永遠得聞正法、聞即信受、滅盡一切惡業、發菩提心、斷惡從善、消災解難、離苦得樂、成就菩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