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第十八願最能顯示出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二)


時間:2019/6/2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第十八願最能顯示出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二)

「阿彌陀佛為了救度十方眾生,所發起的廣大誓願很多,總結為四十八願,此四十八願之中特別以第十八念佛往生願,最能顯示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也是阿彌陀佛與眾生最親近最密切之願。

何以故?善導大師解釋說:不論何人,只要念佛,佛便憶念他;不論何人,只要思慕佛,佛也思念他。其人與佛,機法一體,不相舍離。」

底下善導大師說不論何人只要念佛,佛便憶念他。你念佛阿彌陀佛念你,你不念佛,阿彌陀佛也念你。但是不念佛跟阿彌陀佛不能相應,念佛能跟阿彌陀佛相應,所以阿彌陀佛對於不念佛的人也有救度之心,但是救不了,為什麼?他們不念佛,沒有辦法感應。如果眾生不念佛也能往生,我們早就在十劫前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了,對不對?對,我們怎麼還會在人間。所以阿彌陀佛縱然對於十方每一個眾生都是慈悲平等的救度,但是念佛人被度,不念佛的人沒有度,不是不度,是根本沒有度的因緣。正如有一句話講:天雨雖大,不潤無根之草。如果你不念佛,你怎麼跟阿彌陀佛相應?飯菜可以止飢,但是你不吃飯菜就不能止飢;開水可以解渴,但是你不喝開水不能解渴;藥物能治病,可是你不服藥不能治病。一樣的道理,佛號能度眾生,可是你不稱念不能得度。有沒有道理?有道理。所以還是要認真的念佛,你跟阿彌陀佛才能機法一體、不相舍離。

事實上這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機法一體,南無是機,阿彌陀佛是法。所以眾生一念的南無阿彌陀佛名號,諸行萬善的功德回向給南無之機,所以六字南無之機,阿彌陀佛是法,機法一體。當眾生一念的歸命就是南無,阿彌陀佛的所有無上功德回向給南無之機,但是沒有南無,就得不到阿彌陀佛名號的諸行萬善功德,也就是不吃飯不能填飽肚子,不服藥不能治好疾病,不念佛不能往生淨土。一樣的道理,所以你要念的就是阿彌陀佛的名號,這是你要做的事情,阿彌陀佛要做的事情就是救度眾生的事情。但是師父也跟大家報告過,一人做一半,感情不會散,你要做的一半就是念佛,阿彌陀佛要做的一半就是救度。救度是阿彌陀佛的事情,你不要操心,如果你過度的操心,你就會像有一位老菩薩這樣跟我講,信願師父,我念一輩子的佛號,臨終阿彌陀佛如果沒有來,我不就是白念了嗎?你就是把阿彌陀佛的救度過度擔心了,擔心阿彌陀佛救度的事情,那不是你要擔心的,你要擔心的就是你能不能一生不退的念佛?你能不能每天好好精進用功的念佛,直到臨終佛來接引都不退轉?

有的人念佛會退轉,今天念南無阿彌陀佛,明天改念哈里路亞,今天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明天改求生法輪世界。佛經里都找不到法輪世界,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是我們凡夫去得了的,你要有想要去的心,那才能相應。如果你老是跟我講,師父我下個月要到本願山彌陀講堂打佛七,你每一個月都跟我講了一次,結果從來也沒有見你到台中本願山彌陀講堂打佛七,那你想要去本願山彌陀講堂打佛七是說著好玩的,不是真的想要去。請問大家: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說著好玩還是真心想去?真想去。有的人是說著好玩的,如果你是說著好玩的,因果會對你做出最公平的審判,你能不能去得了,我告訴你阿彌陀佛最清楚。你有沒有真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騙得了師父,你騙不了阿彌陀佛。因為阿彌陀佛有神通,我沒有神通,我只有神經。那你更騙不了你自己的良心,所以你一定要好好的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做好往生的三法信、願、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