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孝順父母是最有感應的,怎么樣有感應呢?()


時間:2019/6/23 作者:清凡居士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於舊金山佛教講堂

一九七一年六月十三日

地藏王菩薩生生世世都很孝順父母,所以這一部《地藏經》就是佛教的一部孝經。孝是人的根本,人如果不孝順父母,在一生中就未能盡到做人的責任,為什麼呢?父母生我、養我,如果長大不知道報恩,這就是對於做人的義務沒盡到。孔子一直提倡孝道,因此有一部《孝經》。

《孝經》上說:“仲尼居,曾子侍。子曰:‘參,先王有至德要道,以順天下,民用和睦,上下無怨。汝知之乎?’曾子避席曰:‘參不敏,何足以知之?’子曰:‘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復坐,吾語汝。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夫孝,始於事親,中於事君,終於立身。’”

這是孔子和曾子有關孝道的一段對話。“仲尼居”,仲尼在杏壇里居住。“曾子侍”,曾子在那兒侍候著孔子。因為那時候曾子是孔子的學生,學生要侍候老師。孔子講孝道,我們不但要孝順父母,也要孝順師長。有的時候,孔子要喝茶,曾子就去斟杯茶來;孔子想做什麼,曾子就侍候他。孔子就說:“先王”,中國的古聖先王。有“至德”,至是到極點了,已無異出家。最大的德行到極點了。“要道”,最重要的一個道理。“以順天下,民用和睦”,老百姓用這個道理,就和睦不爭了。“汝知之乎”,你知道不知道啊?

“曾子避席”,曾子就站起來;避席,就是站起來。“曰:參不敏,何足以知之?”說:我曾參哪!很愚痴的。不敏,就是不聰明。唉呀!我曾參哪!很愚痴的。我怎么會知道呢?我不知道啊!

“子曰: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孔子說,這個身體髮膚──頭髮、皮膚,是從父母那兒得來的。“不敢毀傷”,你不要隨隨便便就把它損壞了。“孝之始也”,這樣是孝的開始。可是啊!美國一般人誤解孝道,怎么叫誤解孝道呢?說是中國那個孔老夫子說過:“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所以就出了一班嬉皮,頭髮也不剃,臉也不洗。洗臉他說是傷了皮膚;剃頭剪髮,他說傷了頭髮,這是一種錯誤的思想!不敢毀傷,不是說你一剪去,這就毀傷了;不是說你洗洗臉,這就傷了皮膚了。這意思是叫你不要把它破壞了。剪髮,這是一種時代的習尚,應該隨著時代,把頭髮剪了。

現在有些嬉皮就想轉移時代,他說孔子講的“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你說怎么樣?他去吸鴉片煙,食“馬爾娃那”(大麻),他說這些都不毀傷身體。這東西把身體的細胞弄死了不知多少,把身體搞得也不健康了,這根本就是毀壞身體!而他不說是毀壞,反而說是孝道。這樣的人把父親、母親撇到九霄雲外、十萬八千里遠。問他:“你父親是誰?母親姓什麼?”他甚至都忘了,而他還說這是行中國的孝道。這完全是錯誤,這種思想完全要糾正。你說你發不剃,卻把身體搞得一天到晚胡作非為的,甚至於去打劫,去做一些不好的事情。你說這會跑到什麼地方去?將來要是被一槍打死了,這才真是不孝。

如果犯法打劫,或者把警察槍殺,或者警察把他槍殺,這是不是“不敢毀傷,孝之始也”呢?這是錯誤的。所以我希望在這個國家,人人都循規蹈矩,都守法,把這種不好的習慣改正過來,不要生一種怨恨心。我們人要慎行身心,在任何地方都要對人有益處,對於國家世界也要有益處,不要對世界有所害,這是我的希望。如果人人都這樣子,不願意做工,也不願意從事生產,這國家一定會不好。所以我們每一個人現在學佛法,人人都應該去做工,來幫助世界,幫助人類,以身作則,自己做個模範,來影響整個社會,令人心都變成好的,這是我們佛教徒的責任。

在美國,本來許多制度都非常好,尤其在教育方面。美國的教育這樣普及,這樣鼎盛,比其他國家的教育都辦得好,所以能做世界的一種榜樣。如果每一個人再知道孝順父母,能以所謂: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

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

君子你要找到這根本,根本若能立得住,道就生出來了。

什麼叫“根本”呢?孝順父母,悌敬兄長。對兄長要和氣、不能打架,這叫弟(悌)。孝悌這兩個字,是每一個人的根本。若人人能找到根本,人人都知道孝順父母,那么,美國這個國家就一定更好。因為孝順父母的人,就不會去做種種非法的事。而你若能守法,就是國家一個良好的公民;整個國家的人,都變成良好的公民,這也可以說是做整個世界的好公民;因此可以說,你引導整個世界的人類都向好的路上走。

所以首先人人就都要知道孝順父母。如果人不孝順父母,那父母生兒女有什麼用?父母生了兒女,要養兒女,養到十八歲以後,兒女自己就飛了,不管父親、母親。等父親、母親老了,到養老院去,雖然說是國家養他們的,但是一點親情都沒有,在那兒孤伶伶的,很無依無靠的。要是自己的子女能孝順父母,照顧父母,這樣是最好的,令老年人有所安慰。不然的話,養小孩子養大了,他就飛了,好像雀鳥似的,不知道飛到什麼地方去了。

中國有一句話,說“羔羊跪乳,烏鴉反哺”。烏鴉養大的時候,小烏鴉就找食物給老烏鴉吃,養到老烏鴉又恢復了它飛的能力,這才算終了,所以中國稱烏鴉為孝鳥。羊羔子在吃奶的時候,兩條前腿要跪下。人如果不孝順父母,那連烏鴉和羊羔子都不如;這並不是罵人,這是人人都應該知道的道理。尤其人孝順父母是最有感應的。怎么樣有感應呢?

在中國有個“郭巨埋兒”的故事。怎么說郭巨埋兒呢?郭巨是一個最窮的人,太太生了一個小孩,他又有個老母親。在平時母親因年紀老了,沒有牙齒,無法吃飯,就吃她兒媳婦的乳汁。後來兒媳婦生了一個小孩子,以前沒有生小孩子的時候,老母親可以吃奶,維持她的生命。現在又有個小孩子,兩人吃奶,就不夠了。小孩子也吃不飽,老太太也吃不飽。

郭巨就想辦法,這怎么辦呢?如果只給老太太吃奶,小孩子要餓死,如果單給小孩子吃奶,老太太也要餓死。因為郭巨是最孝順不過了,就和太太商量說:“好了,因為我們還年輕,將來還可以再生很多孩子。我們現在不要這個孩子了,而養我們的老母親。母親年紀這么大,不會活太久了,我們先養母親要緊。”他太太雖然捨不得這小孩子,但是為了盡孝,也就忍痛說:“好,可以。”於是夫婦倆開了這個會議之後,就預備把小孩子埋到郊外的地裡頭,雖然他們拿這個小孩子當活寶貝,現在卻要把他埋到地里去了。夫婦兩人帶著這小孩子去挖坑,一挖坑,怎么樣呢?喔!就在那個地方挖出很多金子、銀子,銀子上面都寫著說:“天賜孝子郭巨”。本來埋兒的原因就是因為窮,現在金子、銀子多得很,所以也不需要埋兒了,這是在中國人人都知道的一個公案。

所以中國很多人雖然不是貪著發財,但是都知道盡孝道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人人都願意盡孝道。

第五譯人(傳譯者),解釋翻譯的人。這部經的譯人,有的經上說:這部“地藏經”是三藏法師法燈譯。法燈法師是中國人,大約在後陳的時候。又有的經上說是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在唐朝的時候有于闐國,差不多在現在雲南的邊境上,以前有這么一個國家。這國家的名字說起來是很神話的,有什麼樣的神話呢?因為這個國家以前的名字是不可考的,在不可考的時候,有一個國王,這國王沒有兒子,就向一尊廟神去求兒子,結果在廟神的額頭上,就生出個小孩子來。你說有這個事情沒有?可是這個小孩子不吃奶,餵他吃人的奶,他不吃;給他牛的奶,他也不吃。以後就在地上生出這么一個好像乳房似的東西,這東西有乳汁出來,小孩子就吃這地上的奶,於是乎這個國家就叫于闐國。“于闐”是梵文,翻譯中文就叫地乳──地上有奶出,在地上生出的奶,你說神話不神話?所以這個國家的名字就叫地乳國。

地乳國有個三藏沙門,講到“沙門”,不會講經的法師就說:“這沙就是河裡的沙子,用河裡的沙子造的門,和尚從這門走出、走入,這就叫沙門。”這是錯誤的,梵語“沙門”,翻譯成中文就叫“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和沙門是一樣的意思。勤修戒定慧,就是不要懶惰。不要以為睡多一些時候就對於自己有好處,你睡多一些時候,對你的肉身,覺得是自然,但是對於你的法身,可就不自然。所以要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實叉難陀”也是梵語,翻成中文叫“喜學”。這個沙門,他就是不懶惰,最歡喜學習佛法,學習〈楞嚴咒〉,學習〈大悲咒〉,學習種種的佛法,他都歡喜,所以就叫實叉難陀。

譯,是翻譯,把梵文翻譯成中文。譯也就是把他換了,換了什麼呢?把梵文照它的原樣換成中文。在中國周朝時,有管四方語言的官,在北方這個官就叫“譯”,是管翻譯的官,所以在以後,凡是翻譯的都叫“譯”。第六別解文義。別,是分別;解,是解釋;文,是經文;義,是經文的意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