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時時刻刻腦子裡想的都是佛法、上師和諸佛菩薩,那死的那天就有把握


時間:2019/6/23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時時刻刻腦子裡想的都是佛法、上師和諸佛菩薩,那死的那天就有把握

呷絨多吉上師 開示連載(481):

皈依有皈依的戒律,守好這些戒律才會得到殊勝的戒體。

第一,我們皈依了佛以後捨棄自己的生命也不捨棄佛,有這樣的一個確定和永不捨棄的誓言才能得到殊勝的戒體和悉地。很多時候我們都只是嘴上說說而已,心裡並沒有這樣一個特別的確定。假如你順利的時候心裡有佛,不順利的時候心裡沒有佛,甚至埋怨佛,這種心態就不好。皈依了佛以後我們應該對所有表法的佛像等恭敬如法,除佛以外,不可以皈依外道。

第二,皈依法寶的戒律是什麼呢?捨棄生命也不捨棄佛陀的法。法是什麼?就是我剛才講的那些正能量。你生活裡面的每個當下都用上了這些法,就沒有失去法。我們很多人學了很長時間,在家裡不管念經還是做功課特別認真,也想到師父,也想到佛,但是一出門遇到對境心裡就沒了佛,還是原來那個樣子——貪心、執著,煩惱和習氣都來了,這個時候說不定你就失去了法。所以,我們的心裡每時每刻都要有法。

有的人會想,“我控制不了喝酒,那喝酒的時候在想佛和佛法,是不是不可以啊?”也可以啊,沒問題。你控制不了自己的欲望是你的事情,但是佛法就不要忘了。有的人問:“上廁所的時候能不能想啊?能不能念啊?”可以的,念!想!你一邊蹲在馬桶上一邊想,也許感覺會更加好點。哈!開玩笑!但其實是佛沒有這個分別心,是你的心在分別,所以不管在哪個時候——吃飯、走路等等,你的心裡都有佛法,心裡不間斷地時時刻刻都在想,你生活中大部分的時間都有佛法的攝持,那你就有解脫成就的希望了。我們要鍛鍊,養成這個習慣——時時刻刻在想、 時時刻刻在修。你可以坐在馬桶上為了可憐的眾生一邊大便一邊發菩提心啊,功德無量啊!不然這個時間就浪費了。邊吃飯邊發菩提心,想無常、空性……都可以啊,如果時時刻刻腦子裡想的都是佛法、上師和諸佛菩薩,那你死的那天不就有把握了嗎?這是皈依法寶的第二條戒律,失去生命也不失去佛陀的法。佛法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不傷害眾生,去利益眾生,利益不了也絕對不傷害眾生,這個我們要知道。“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義,是諸佛教”,不去造任何罪業,如理如法地行持善法,時時刻刻地調服自己的內心,這就是佛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