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有什麼理由讓我相信有極樂世界?


時間:2019/6/23 作者:王習訓

【問】底下一個問題,我時常勸周邊的人好好學佛、念佛,而且自己親身與周遭也發生許多不可思議的感應。但老實說,我對極樂世界確實還是半信半疑,有什麼理由讓我相信有極樂世界?請老法師慈悲開示。

【答】這個問題我想不只是你一個,有很多跟你一樣的人,自己認為很認真在學佛;但是有好處,你只要認真學佛,你要相信因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你多行善事,將來對你決定有好處,你要相信這一點。至於極樂世界這樁事情,那我就要問你,你信佛,第一個條件你相不相信佛會騙人?佛要不騙人,那他講極樂世界就是真的,我就可以相信;如果你說佛說話也未必可靠,那你的問題就來了。《金剛經》上說得很清楚,「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異語者,不誑語者」,這講得清清楚楚。佛菩薩為什麼騙你?凡是騙人都有企圖、都有目的,佛菩薩對你有什麼企圖,他想要你什麼?他對你有什麼目的?沒有;如果說完全沒有,那欺騙,這個人神經有問題。釋迦牟尼佛一生講經說法,留下來這么多東西,你看到這裡面是個神經不正常的人講的嗎?他能做得出來嗎?從這個地方我們對佛,我們對老師要建立信心。

佛跟我們講我們的煩惱無量無邊,煩惱有根,叫根本煩惱。根本煩惱有六個,這六個煩惱一展開就是無量無邊的煩惱。六個,第一個是貪,第二個是瞋,第叄個是痴,貪瞋痴叫叄毒,根之根;這後面慢,傲慢,下面就是疑。所以疑是根本煩惱,斷疑才能生信。我們相信諸佛菩薩絕不騙人,不會騙人。可是你要曉得,現在那些出家在家的佛教徒會騙人,他們不是佛,他們也不是菩薩,是什麼?披著佛菩薩的外衣去騙人,騙什麼?他有企圖,騙名聞利養,希望你恭敬他,希望你賺的錢好好的去供養他,目的就在此地。所以他有目的的,這我們要小心謹慎。

所以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介紹我,學佛要跟印光大師學。你們想為什麼?印光大師不會騙人,印光大師一生不收出家徒弟,不給人剃度,一生不建寺廟,一生沒有給人化過緣;這些都給我們做了很好的榜樣,一生不傳戒,這都是大慈大悲。現在的社會風氣不好,出家人還有自私自利,還有名聞利養,還貪圖五欲六塵享受,還有貪瞋痴慢,不但是戒律不能持,連十善都做不到,這樣是剃一個就送一個到阿鼻地獄去。所以說「地獄門前僧道多」,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老和尚於心不忍,所以他不幹這個事情。你說建廟,很多人出家,拜你做師父出家,他為什麼出家?想佔廟產,為這個來的,不是真的跟你學佛法。你廟開得愈大,那個口水就流的愈多。在現在這個社會,這是去印光大師過世已經將近有半個多世紀,我們在現前社會看到,才曉得他老人家真正是大慈大悲,我們要學。

出家就要把一切都放下,一切都捨棄掉。自己日常生活,甚至於弘法利生,隨緣,決定沒有自己的執著,我要想怎樣做怎樣做,那你是自找麻煩。大家怎么做都好,一切都好,沒有一樣不好,你自己心地才能保持清淨,才永遠保持清淨心、平等心。有清淨平等,自然對人就會誠誠懇懇,老老實實。叄皈五戒、十善肯定可以做到,不難!難都是難在自私自利,難在貪瞋痴慢,這些東西放不下,這就難了。

所以我們自己如果是對西方極樂世界還半信半疑,自己決定不能往生,因為蕅益大師在《要解》裡面講的那個話,我們要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印光大師是西方極樂世界大勢至菩薩再來的,《全集》裡頭都有記載。印光大師對《彌陀要解》的讚嘆,他說「即使是古佛再來給《彌陀經》做一個註解,也不能夠超過其上」,這是讚嘆到頂頭了。而蕅益大師告訴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條件,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換句話說,你真肯信,真相信,一點懷疑都沒有,真正希望去,這個條件就具足,你就肯定能往生。「品位高下,在念佛功夫的深淺」,你念佛功夫深,你往生品位高;念佛的功夫淺,品位就低。

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所以他講信講六個信,第一個信自己。如果你真的把佛法能夠稍稍契入一些,你這個信心就會建立,就沒有問題,為什麼?西方極樂世界從哪裡來的?我自己心裡頭變現的,這是佛在大乘經教裡頭講得很多。宇宙之間一切法,包括我們的世界,包括極樂世界,包括華藏世界,統統都一樣,「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這是把根本的塬理給我們說出來,心現識變。誰的心現?自己的心,自己的識。

你們常常參加叄時繫念,你看中峰禪師在《叄時繫念》的開示,那講得多好,阿彌陀佛就是我的心,心現的,心淨則佛土淨。我們講經也常講,極樂跟我們這裡有沒有差別?一絲毫差別都沒有,完全相同。那為什麼極樂清淨,我們這裡染污?我們的心染污,整個環境都染污,我們心要清淨,整個環境都清淨。為什麼?外面環境是隨心在轉。這個道理確實很深,但是日本江本勝博士做水實驗證明了。所以我對他那個實驗很重視,我很歡喜。我們的心善,這一個善念對這杯水,這個水的結晶就變得那么美;我們一個厭惡的心、不歡喜的心對這杯水,水結晶的樣子就很難看。說明什麼?說明整個宇宙,我們的環境,都隨我們的心念在轉。

那為什麼我們的念頭不往好的去想,天天想壞的?天天想貪瞋痴,在從前說損人利己,天天想怎么樣損人利己;現在我說損人利己已經太文明了,很難得,現在是什麼?現在是謀財害命,更厲害。起心動念都是謀財害命,要你的錢還要你的命,你說這個心多兇!所以世界怎么會沒有災難?市場上東西什麼都是假的,與我們關係最密切的,一個是飲食,一個是醫藥,藥是假的,吃的東西是假的,裡面都有毒。

我們李老師的往生就是飲食中毒走的,我們那個時候估計他老人家至少可以活到一百二、叄十歲。你看九十五歲都不要人照顧,自己燒飯,自己洗衣服,身體好。他的學生煮麵來供養老師,好意。老師是很慈悲,凡是人家送吃的東西,一定當面吃給他看,讓他歡喜。不知道這個麵有毒,麵是什麼?乾的麵條,裡面都有防腐劑,防腐劑都很重,要不然它不能保存。老師吃了之後,他也曉得,但是他是一個很高明的中醫,所以吃了之後他就用解藥,回去就吃解藥。第一次沒有問題,化解了,過了幾個月又碰到一次,回去再化解,毒發散得太快,來不及了,身體受了很大的傷害。我每一次去看他,告訴我,不要到館子吃東西,總跟我講了有十幾遍,所以我的印象很深刻,我不敢到館子吃東西。

現在買的這個食品,我前天看到報紙的標題(我不看報紙),我們住的公寓大樓,門打開,隔壁鄰居他們訂的報紙,報紙都丟在地上,還沒有拿回去,我看到好大的一個標題,說瓜子。過年來了,瓜子這是應酬客人的,百分之五十五的瓜子都有毒。你們還敢吃瓜子嗎?瓜子如是,其他的糖果我看都靠不住,都有化學的東西摻雜在裡頭,你說這多可怕!他賣你一包瓜子能賺幾個錢?那就是賺錢,謀財,瓜子有毒,來害你命,謀財害命。你們要了解事實真相。所以過年還是清茶淡飯好,不要去搞這些年節的食物,那害死人,要小心謹慎。飲食裡頭統統都有毒,尤其是肉食,決定有問題,吃素的人就好多了。蔬菜裡頭它有農藥,還是要害你。我看有些農夫,他們種菜的,賣菜的,他自己吃的菜是另外種一塊,那個地方沒有農藥,他自己吃;他賣的,他對他的親戚朋友說:這個不能吃,農藥太重。他賣給別人吃。你看這是什麼居心?你說這個世界多可怕!

你要相信佛的話,佛的話決定沒有妄語,趕緊移民到極樂世界,最安全的了。我們現在不叫往生叫移民,我們移民看中極樂世界這塊好地方,那邊安全,沒有這些顧慮,我們要移民到那邊去。這信心一定要堅定。確確實實,每個人無量劫來跟人家結了怨結結得太多,也結得太深。看到你學佛,看到你要到極樂世界去,他嫉妒,他瞋恨,為什麼?他報仇還沒有報到,你走了之後他就永遠報不了仇,總要想方法來障礙你,動搖你的信心,那就是他的手段,讓你去不了極樂世界,留在娑婆,好好的來報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