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這都是畫龍點睛的無上開示


時間:2019/6/23 作者:王習訓

曇鸞大師的《往生論注》說:「滿足往生淨土一願,即一切志願悉滿足,故云『滿足無量大願』。」

大師是說,種種行願,廣大如海,雖然無量無數,可是只要滿足往生極樂淨土這一願,一切其他的志願,全部得到滿足。這一開示超情離見,純粹是華嚴境界,和盤托出了諸佛的心髓。

末世修行人,在當前「億萬人修道,罕一得道」的形式下,但能信奉滿足往生淨土的一願,就投入彌陀一乘大誓願海,就同彌陀同體,一切大願都得圓滿。方便直截,不可思議。

曇鸞大師的希有開示,應與以下妙句同參:

善導大師的「釋迦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

蕅益大師的「故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

《華嚴普賢行願品》「若人誦此普賢願,我說少分之善根,一念一切悉皆圓,成就眾生清淨願」。

以及本經釋尊讚嘆阿難說「當來諸天人民。一切含靈。皆因汝問而得度脫故」。

這都是畫龍點睛的無上開示,都是教眼,都是釋尊一代時教、十方諸佛無上大法的心中心。若能染入心神,決定立脫生死,直趨究竟。(《大乘無量壽經白話解》,黃念祖著,中國書籍出版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