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念經打​妄想、昏沉,如何對治?


時間:2019/6/24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很多道友說我念經的時候妄想很多。你若是念念經不知道到哪兒去了,有時不修行、不打坐、不坐禪、不思議修,好像還滿精神的,打妄想精神滿有勁,;一坐下修行了,勁頭沒有了,昏沉來了。

一個是昏沉,一個是掉舉,這兩種障礙非常的嚴重。那你對治它的方法呢?一定有方法對治它。你沒有?沒有。你從佛教導你的經論上面去學吧!學了,不就有了嘛!

所以顯示你怎麼樣修習定、怎麼樣修習慧。你修習定、修習慧,也是成就你的信心一個緣,它只能助成。同時你還得認得,你得鼓勵自己。怎麼個鼓勵的方法呢?你說我沒信佛,我知道什麼叫妄想嗎?一天你生活在妄想當中了,要是你沒學佛法的時候,很困,反正沒什麼事,你就倒下睡覺去了,困了就睡吧!不更好嘛?

而修行了之後,你因此才認識到它變成兩個了,一個變成兩個。一個能對治,有了對治它的心了。認識念經念得很散亂,胡思亂想是不對的,你認識這是個錯誤。就是認識錯誤的這個認識的心很正確,這就說明你有功力了,不是沒功力,你能認識散亂,認識散亂之後,你就不被散亂轉了。

例如念經打妄想,沒關係,收回來就是了,再重新念。好比這段經文你打妄想,你重頭再念。例如我們現在這個執事的師父們,每個包包里放個大哥大,你正在那念經,那大哥大呱呱呱呱盡叫,你是聽啊?我現在正在念經呢!不聽啊?知道是什麼事呢?還是聽吧。聽可是聽,這個經得重頭念,那你這個不算事了;我若是打完電話再來念,那不行,接著念不行。說明妄心很重,妄心很重這段經就白念了,盡打妄想了,怎麼辦?重頭再念,這是自己罰自己。經過這樣三兩次,妄想它漸漸就少了。懂得不?

還有昏沉,你自己也想對治的辦法。好比這念經,念經,一邊昏沉了,你大聲喊幾聲,這是自己跟自己。大眾在一塊那可不行,你打別人閒岔。你自己念經時候,叫你自己的名字,「夢參,你不要打瞌睡,打瞌睡要下地獄的」,還要生起恐怖想,你說個三兩遍,那個瞌睡就沒有了,就讓你把它攆跑了。你自己得想很多的方法。修行,除了佛教導我們的方法之外,你自己也得生善巧方法。

或是你打坐時候,腰桿很痛,你沒法打下去了。你怎麼辦?你要運動運動。我們學定的時候,打坐的時候,還要事先得學習,得找個好老師,怎樣你運動身心。你先得調,調身;調身完了,得調你的氣息;等氣息都通暢了,都沒障礙了,完了才調心;調心,不落散亂、不淪昏沉;完了這才提起正念,才修正式的功夫。不是你想坐了,就到那一坐,你絕對坐不好的,你還怎麼能入定?所以再修習止觀。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