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拜佛的時候,拜著拜著就打哈欠是怎麼回事?


時間:2019/6/24 作者:清淨平等蓮

信眾:我拜佛的時候,就是拜著拜著就打哈欠,拜不下去了,這個事怎麼處理呢?

師父:這個事就是一種昏沉障礙,昏沉障礙呢,就是你可以交替進行。你比方說,確實昏沉,當時進行不下去了,你可以停下來過一段時間再進行,也是可以的,就剛才咱們讀誦這個經典的時候,你讀經的時候,假若說煩惱起來了,妄念起來了,昏沉起來了,可以把經合住,等這一段過了以後,可以再繼續嗎,是一個道理。

信眾:拜佛的時候,本來要拜108個,拜了100多就拜不下去了,過段時間再拜,怎麼拜?是從頭開始,還是接著這個數拜?

師父:過一段時間你從頭拜也行,你接著這個數量拜也行,一般假如說,為了精進可以給自己定課,我必須每天拜多少拜,這也是可以的。你也可以掐表,比方說,我大約十分鐘拜幾拜,那麼我半小時大約就拜幾拜,以掐表的形式也可以。比如我從十二點開始拜,我差不多了拜到十二點半了,你就當那個數也是行的,不要執著於數量,為了做課呢,可以定數,但是也不要太執著,你比方說我這一天拜一百零八遍是一個定課,拜了一百拜了,那麼就是拜不下去了,停下來以後,你接著這個一百向下拜也行,你從頭再拜也是可以的,這個沒有什麼罪過懂吧。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