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馬祖道一禪師廣錄》04


時間:2019/6/24 作者:清淨心

底下說[但有生死心,造作趨向,皆是污染],【若欲直會其道】如果你想要直截了當的體會佛道,【平常心是道】。

諸位,這個[平常心],跟一般的平常心是不一樣的。這個平常心是打破無明,心如如不動,擁有大般若智慧。看一切事情,都是這麼樣子的平凡、無常,因為畢竟空!你的(指凡夫)平常心,跟佛悟的那個平常心是兩碼事。

【何為平常心?無造作,無是非,無取捨,無斷常,無凡無聖。】

你想想看,為什麼一直『無』?這個無就不得了了!世間人用『有』來享受生命,我們佛門的弟子,用『無』來享受生命。[無造作],意思就是說,佛體會萬法本來就是空,就是無為法!你有所造作,就是有為法。《金剛經》裡面講:「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凡所有造作,都是虛妄。放下,那一念就是真如!還不能加思索,叫做無造作,本來就是,如如不動。

但是,對一個沒有開悟的人講『本來就是,如如不動』,非常困難描寫。你跟他講如如不動,他因為沒學佛,也沒開悟,就會想:如如不動可能是什麼都不要去想,像一潭死水一樣,像魚被冷凍一樣。這個無明卡住,要講最上乘,實在是有困難。但是又不得不講,為什麼百千萬億的眾生,加起來不如一尊釋迦牟尼佛?因為他大徹大悟。

無明就是零,零加一千萬個零,還是零。所以,幾個人,學佛的小組,一直在探討佛學,多少有一點幫助,但是如果裡面沒有大悟的人指導,他用的是無明來討論佛學。他用的是無明,她用的也是無明,無明加無明,加一千萬個無明,還是零啊,沒有人開悟嘛!悟道,才有辦法帶動其他的眾生,都不懂,就會很困難。

有一個教育部部長,去考察一間學校,來到了這個鄉村一個小的學校要考察考察。這個全校沒有多少人,就集合了,部長來一個最簡單的考試,跟那個小學生說:「小同學,你看過地球儀?」這個教育部部長一邊講,就拿起這個地球儀:「同學!你知不知道這個地球儀為什麼會傾倒22.5度到23.5度呢?」那個小學生,看到那個地球儀歪了一邊,他很緊張的就說:「喔!這可不是我弄壞的!」這個教育部長有點失望,直接問老師比較快,說:「老師!你知不知道,這個地球儀為什麼會傾斜22.5度到23.5度呢?」這個老師一下被問了,很尷尬,又不能不回答,他就說:「校長給我就這樣了!」「校長,你站起來,你知不知道這個地球儀為什麼傾斜22.5度到23.5度呢?」那個校長,糟糕了!一下子急起來,他就說:「我買來就這樣了啊!」(眾笑)那旁邊,旁邊跟部長一起來的就跟他講:「哎呀!部長啊!你為什麼同樣一個問題問三次呢?」這部長轉過身:「我就是不知道才問三次啊!」(哄堂大笑)。

統統不知道。你們現在就是這樣,你們統統不自在,問誰,誰統統不知道.........那你們能夠坐下來討論佛法嗎?統統沒開悟,你怎麼討論佛法呢?是不是?統統不知道,沒辦法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