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一天供養三寶的功德,比平時大百千萬倍


時間:2019/6/24 作者:清凡居士

因為在七月十五(農曆)這一天,恰巧這位月光王的父親也就是那一天死的,所以他想在這一天來供養三寶,做種種的善事。「諱」,就是避諱,說諱莫如深,就是不講。「諱日」,又叫忌日,就是父母親死的那一天。他不講這一天是個什麼日,是避諱父親死的這一天;因為如果一提起來時,就會悲痛的。如果有一種孝心的,提起來父母死亡這一天,就心裡覺得很難過;想起父母親對自己那麼好,自己也沒能孝順父母,這真是一種遺憾!所以父親、母親死亡這一天,就不講它;不講是不講,諱日是諱日,可是人人都知道。

為什麼在這一天做種種善事呢?好超度自己的父母,令父母由地獄裡升到天堂去。尤其在七月十五這一天,結夏安居也圓滿了,叫「休夏自恣」。休夏自恣有三天:十四、十五、十六;這三天,一切的出家人互相檢討過錯,所以叫「自恣」。自恣,就是隨便你說我的過錯,也不生煩惱,不發脾氣。

前面我說過,「結夏安居」就是從四月十五到七月十五,這九十天期間,就叫「結夏」;結,是結成了,結成了這個夏,這是佛教里一個法。出家人在這個時候,什麼地方也不去,不到處走動。為什麼?因為「行步防傷螻蟻命」,夏天蟲蟻很多的,走路就怕傷一切很微細的生命。等圓滿了,這叫「解制」,就把這個制度解除了;這又叫「休夏」,前面上一段文不是講「休夏自恣」嗎?

這一天,尤其是盂蘭法會,現在講一講盂蘭法會的來源。摩訶目犍連尊者最初得到六種神通,就先觀察母親在什麼地方。一觀察,母親墮落到地獄裡去了!怎麼墮落到地獄呢?因為母親在生的時候,專門歡喜吃魚鱉蝦蟹;這還不要緊,她專歡喜吃魚子。你說這魚子,她一吃就有多少生命?這生命太多了!因為她不信佛、不信法、不恭敬僧,有不信三寶、毀謗三寶的罪過;再加殺生的過錯,於是就墮落到地獄裡去了。雖然摩訶目犍連尊者證得六通了,但是也還度不了她。

目犍連尊者一看母親在地獄裡受苦,他也著急了,這定力也就不定了。怎麼樣呢?他就用神通到地獄去,拿著一缽飯給母親吃。他母親在生的時候,就孤寒得不得了。什麼叫「孤寒」?就是捨不得,什麼也捨不得,很孤寒的。你叫她布施幾個錢,她心也痛,肝也痛,肉也痛;「舍錢如割肉」就是這個道理,她不捨得。這一回她兒子拿了一缽飯,給她送來,你說她怎麼樣?她用左手拿著這個缽,右手就把缽捂著,蓋上它。為什麼蓋上它呢?她怕旁的餓鬼搶她的來吃。她就自己拿到那個沒有鬼的地方,自己鬼鬼祟祟地,這真是鬼鬼祟祟地偷著來吃;殊不知,拿起這個飯往口裡一放,變成火炭了!不能吃,吃不下去!

這什麼道理呢?我以前講過,這餓鬼肚子像鼓那麼大,咽喉就像針尖那麼細,所以他吃東西也吃不下去;況且無論什麼好吃的東西,一放到他口裡,就變成火炭了。因為這樣,目連尊者雖然有六通,也沒有法子,也沒有咒念了──你聽得懂嗎?說「沒咒念了」,就是不知道念什麼咒了,自己有神通也沒有用了。這個時候,他就著急了,回去找師父囉!於是又用神通跑到佛那兒,跪在佛前說:「我的母親墮地獄了,求佛慈悲,幫忙我把她救出來!」

佛就對他說:「你母親因為毀謗三寶、不恭敬三寶、不信仰三寶,所以就墮地獄了。你若想救你母親,不是你目連一個人可以救的,你要請十方僧來超度你母親。你怎麼樣請十方僧來超度你母親呢?在七月十五這一天,你要做點好的齋菜、好的飲食,在你沒有供佛、供僧之前,自己不要先嘗一嘗什麼味道。你要辦這個齋來供佛及僧,仗著十方大德高僧的道業,可以超度你母親;不然,你沒有法子能救得了你的母親。」

目犍連尊者聽佛這樣地教導他,於是就在這一天請十方大德高僧來超度他母親。他預備了上等的珍饈妙味來供養佛,於是他的母親藉著十方大德的力量,也就升天了。因為這一種關係,所以傳到現在,七月十五這盂蘭法會仍然流行,每年都有這種法會,每一個人都超度過去七世的父母,這是佛教的一個紀念日。由於這種紀念日,所以現在這位波斯匿王也就在這一天來請佛供齋,來供養三寶。

那麼「盂蘭」這兩個字,究竟怎麼講呢?這是印度話,翻到中文就叫「解倒懸」;就是倒著掛起來的東西,你把它解開了。言其鬼在地獄裡頭,就好像倒掛著的人一樣,非常痛苦,而這盂蘭法會就專門解決餓鬼的痛苦,他們就可以升天。

在七月十五這一天,又叫「佛歡喜日、僧自恣時」,這是僧人自恣的一個時候。這一天供養三寶的功德,比平時大百千萬倍,波斯匿王也正遇著結夏安居圓滿這一天,就設齋供佛,為他父親來供養三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