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人家罵你欺負你,忍受了,業障就消了


時間:2019/6/24 作者:理寧

不起鬥爭,天下太平

學著圓融,忍耐安心

《金剛經》講記

夢參老和尚講釋於真如禪寺

忍就是忍耐的意思了,你能夠安住你的心不動,人家把對你不合理的加到你身上,無緣無故罵你,如果你不能忍受,那要對著幹了,對著幹就難免產生什麼禍。

我在美國紐約,那天早上八點多鐘。我那個是三層樓,我打開那個窗戶看,聽底下吵得很厲害。我向下看一看,一看呢,原來是我們一個大陸中國人,剛到美國。因為我們住的是唐人街,大多數中國人到了美國紐約都在唐人街,找個吃飯的飯碗,大家互相照顧了,對這些初到美國的中國人呢給予幫助。

他剛到美國,他在大陸是個畫家,到美國怎麼樣生活呢,沒辦法呀,他就在那個街道上啊,大家來回走的那個路上擺個畫攤,給人畫像,有人那給個幾塊錢或者十塊錢,給我畫個像,他當時就素描,給你畫個像,給你。這樣求生活的了。

那人家那個唐人街呢,街道很小的,來往人很擠,大家走啊就很擠的。有個黑人,跟他倆撞一下子,他還是像在大陸一樣,抓住人家講道理。那他說的英文也不大好,那黑人也聽不清楚,黑人可不給他講道理。黑人要是看到個白人可就跑了,一看那是箇中國人,拔出槍來,一槍就把他給打死了。

人很多一擠,那兒人一聽槍聲就一亂,哪兒找去啊?白死了,死了就死了,沒下文。我們中國領事呢,哪兒找人去啊?誰打的啊?等著調查吧。美國要調查啊,不知要好多年才能調查清楚呢。那你沒有力量,他也不給你好好調查。

這就是一不忍導致的慘劇。就是一個忍耐嘛,撞一下就撞一下嘛,吵什麼?何況你初到異地。我講這個啊,我們每位道友,遇到別人非禮相加,不合乎道理的,給你找痲煩,你忍耐一下不就過去了嘛。不要計較。

街道之間,個別鄰里,人家罵你,欺負你,你就忍受一下吧。你心裡頭想,你這欺負我呀,非禮相加,我業障就消了,我修行佛道啊,就容易得成就了,我謝謝你,感謝你。你要以這麼個心情對待,則天下太平。不要起鬥爭,學著圓融,忍耐安心,就叫忍。

人家不合理的加到你身上,不用去講道理,忍受了,我前生一定欠你的,我前生一定也是這樣對待你,那我今生還給你了,算了,兩清。不要斗,非禮相加,叫做辱。這樣子呢,我們修道的人能夠忍受,還有我相人相眾生相,你能把他看破,沒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都是空的。

我說這個還是暫時忍耐一下,學道者,得了般若智慧,要永遠這樣忍,忍到什麼程度?般若波羅蜜,忍辱波羅蜜,到了彼岸了。都是假的,如果你觀想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這些相都是假的。那有什麼無我不無我的,不都是假的嗎!

因此,須菩提呀,應該離一切相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你要想成佛呀,發出正等正覺的無上菩提心,不要住色生心,不要動念。無論什麼色相,善的也好,惡的也好,如果你不動念,不起分別心,一切皆歸你所用,不要住在色聲香味觸法上生心。

如果不生心的話,老虎不會傷你,狼也不會咬你,他來了那個大慈悲心,你是不是餓了,想吃我啊,好我布施給你吧,你吃吧,那它會不吃,它不敢吃了。為啥?你身邊有很多護法神啊,你以一個無畏懼的心,什麼都不怕,你連我都沒有了,還怕什麼?以無我無眾生無壽者的心,你不住聲香味觸法生心,那心還生不生了?你就成不生了,無心道人。

心無所住,無住而生。無住不生,就是無生。無生就是無滅,有生才有滅!無生不生不滅,你不是成就了嗎?但是這個功夫可不容易。能夠忍,忍是成就的意思,也是認可的意思。這才是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的人啊。

不住色相生心,不住聲香味觸法生心。那怎麼生啊?無生,這達到無生境界了嘛,那無生就無住了。無生心應生無所住心,就生無住心。心要有住,則為非住,住即無住,你那個住是假相。

非住,應無所住,不住是什麼意思?

佛告訴我們說:菩薩心,不住色布施。色就是一切有相的東西,你以一個無住的布施心幫助別人,施捨物質。無住的意思呢:沒有我相,沒有我一個能布施的人,也沒有一個受布施者的人,也沒有我所施的物!佛教授我們這叫「三輪體空」。

沒有能施的人,沒有所施的物,也沒有受施的人,都不存在。為什麼?菩薩發心,發的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住色,不住聲香味觸法,不住於六塵境界。菩薩為利益眾生故,就應該這樣布施。那我們出家道友,就應當遇到任何人,都應當以法布施。這個是無上布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