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如何對付家裡的「大債主」


時間:2019/6/24 作者:學佛娃娃

現在的孩子不好管,很多父母都很操心,不知道該怎麼辦,其實這都是你自己內心太貪著、太不穩定造成的。問題不在外境上,解決問題也不能在外境上去解決。

以前一個家裡有好幾個「債主」,現在這些債主都變成一個債主來了,那這個債主肯定很厲害啊。因果是不虛的,一切惡業都集中起來,以一個孩子的身份來討債,這個力量肯定很強大。

現在家裡雖然只有一個孩子,但卻令父母非常煩惱、辛苦,怎麼辦?自己的內心要穩定,心態要改變。首先你要明白: 這是大債主,你必須要還債,你心裡要有數,要以「我這次必須把債還清」的心態去面對。

他不聽話、折磨你,這都是你自己造的業,很多人還問這問那,甚至跑去算命。我講過,算命不如認命,這就是你的命,你只能認命,這是你自己造的業。這種心態很重要,若是你能心平氣和地接受,這些境轉變得也非常快。若想在外境上解決問題是解決不了的。有些家庭花了很多錢,請老師給孩子輔導,讓孩子參加很多講座,這些都沒有用,他們對父母的折磨甚至更厲害。

我們了緣、還債都要靠心,怎樣才能了緣?「喔,這是我前世欠的,我今生一定要還。」你只心裡這樣想、嘴裡這樣說也不管用,你要明白這個道理,深信這個道理。如果你明白並深信了這個道理,無論他怎樣對你,你的內心都是平靜的,這樣才能了緣。怎樣才能還債呢?自己所欠的債要還啊,這是理所應當的。你明白了這個道理,深信了這個道理,你的心是不會動的,任何時候都是平靜的,這樣的狀態下你才可以還債。

現在我們這些學佛人也會說欠債還債的話,但只是嘴上這樣說說而已,心裡不是這樣想的,心裡還沒有明白這個道理,更沒有深信它。若只是嘴上這樣說,內心還在動,這樣就還不了債。了緣了債才可以了生死,了一切的痛苦。生死指什麼?指輪迴;輪迴指什麼?指一切痛苦。了緣了債才能了一切的痛苦,這是最重要,是最關鍵的呀!

在外境上是解決不了問題的。作為學佛人、修行人應該從心地入手,從自己的心裏面下功夫。外在的這一切違緣障礙,痛苦煩惱到時候都會迎刃而解,真的,這是個秘訣啊!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