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有智慧的人要知道​這個事實真相


時間:2019/6/25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五陰講的是色受想行識。色是我們的身體,肉身。肉身從早到晚在受,受什麼?受苦。受什麼苦?生、老、病、死、求不得、愛別離、怨憎會。我們從早到晚,從大年初一到臘月叄十,天天在受,日夜在受。受了,這個受是心法,色跟外面接觸就有受,有苦受、有樂受。

佛說苦受是真的,樂受是假的,這什麼意思?樂會變質,苦不變質。苦一直苦到底,不會變成樂,樂不行,樂極生悲。譬如說吃好東西,很好吃,吃得很快樂,吃一碗;叫你連續吃十碗,變成苦了,你喊救命了,這就是樂會變成苦,你要知道。所以樂是假的,樂是有限度的,有智慧的人不會叫它到樂極,極就會變質。

苦,打你一鞭很苦,打你一百鞭更苦,不會打到一百鞭你會快樂起來,那不可能。所以苦不會變成樂,這就告訴你,真的;樂會變成苦,假的,不是真的。年輕人喜歡跳舞,跳舞很快樂,叫你連續不斷不能休息跳上叄天叄夜,你就叫苦了,你就求饒命了。不管什麼樂,樂到最後,悲就現前。佛講得透徹、講得明白。所以有受,受裡面就產生想,想是什麼?妄想、雜念,就出現這些東西。這些東西都是六道輪迴的因,妄念紛飛。

識,識是個資料庫,你所想的這一切善跟惡,統統收藏在這裡頭,這叫業,善業、惡業。死了以後,阿賴耶識含藏的這些業習種子現前了,這些種子不是物質,它真有,你看不見。佛說,如果阿賴耶識這個種子是有形的,像物質一樣有形的,這個形狀再小,我們每個眾生所造的這個業,盡虛空都容納不下。好在它不是色法,不是物質,沒有形體,但是它在,它永遠存在,這個東西麻煩。什麼時候它會不在?見性它就不在了。迷失了自性,這個東西就生起來,它就有,明心見性之後,這個東西就沒有了。所以我們知道這個事實真相,明心見性對我們多重要。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九九集)2013/5/13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