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自己戒學得不錯,拿自己這把尺常常去量別人,這個罪業很重


時間:2019/6/25 作者:懺悔萬惡

佛教傳到中國之後,它的學習方法、學習的理論,我們的老祖宗、古聖先賢全盤接受,那就是依戒定慧的次第。戒是幹什麼的?戒是幫助你得定的。定是幹什麼的?定是幫助你開智慧,目的是開智慧。必須通過禪定,小定小智慧,大定大智慧,大徹大悟那是究竟圓滿的大定,自性本定,圓滿智慧。自性本定惠能大師證得了,你看他開悟的時候第四句話,「何期自性,本無動搖」,自性就是真心,真心不動,沒有搖晃過。所以,你要想自性裡面的智慧、德能統統透出來,能起作用,你先要回到自性本定。然後你就知道,萬法哪裡來的?自性變的,你對萬法、過去現在未來全通達了。一切智,沒有一樣漏掉的,這是一般人不能相信的。你看人家科學家、哲學家,他們都說人類智慧是有限的,不可能一切知,樣樣都知,不可能。那就沒得說了,我們得恆順眾生,不能跟他抬槓,他要能聽,我們就說一點給他聽,不能聽,到此為止,歡歡喜喜,滿面笑容。

持戒,不但現在有,現在很多,古時候就有,自己戒學得不錯,持得很好,拿自己這把尺常常去量別人:「你看,這個人破戒了,那個人沒持戒了」。這個罪業很重。唐朝時候,法相宗二祖窺基大師,法相宗是在中國建立的,初祖是玄奘大師,這個宗派印度沒有,窺基是二祖。窺基出家是玄奘大師勸他的,他的身分要是用現在人說叫高幹子弟,他的伯父尉遲敬德,唐太宗的大將,元帥,他是尉遲敬德的侄子。人非常聰明,玄奘大師希望他出家,他開玩笑,跟玄奘大師說,你答應我叄個條件我就出家。玄奘大師問他,哪叄個條件?第一個,我歡喜讀書,我要帶一車書,我喜歡讀的。玄奘大師說,好。第二個?第二個是,他生活很優裕,我要帶一車黃金,我過習慣了榮華富貴的生活。第叄,我要帶一車美女。好像玄奘大師叄個條件都答應他了,他出家了。出家之後,那是菩薩再來的,所以這叄車法師就出了名,大家叫叄車法師,一車黃金、一車書、一車美女。所以終南山的道宣律師就對他輕慢,講經講得好,是有道理,但是戒律不清淨,不持戒,戒為無上菩提本,認為他不持戒。玄奘大師能同意他,就說明玄奘大師的道行比他高,道宣律師就比不上。

有一天,窺基大師從終南山經過,就是道宣律師律宗道場,從他山下經過,聽說他的,順便到山上去參訪。道宣律師聽說他來參訪,就得炫耀一番,道宣律師感得天人送齋,他日中一食,這一食是天人送的齋飯給他。讓窺基大師看看,你看天人給我送供養。上山談了很久,吃飯時間過了,天人沒來,道宣律師很失望。他們走了之後,第二天,天人來送供了,他就責備他,昨天為什麼中午你沒有送飯到這來?他說昨天有大乘菩薩在這裡,滿山的天神,不讓我進去。道宣法師聽這個話流汗,感到慚愧。換句話說,現在學戒是戒在外表,窺基大師的持戒是持在內心。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就是圓滿的大戒。這是窺基大師做到的,玄奘大師他們做到的,道宣律師沒到這個境界。

這個故事留下來,非常值得我們警惕,我們要拿著持戒去量人,這個不持戒、那個不持戒,如果他是佛菩薩、羅漢再來,你不就謗佛、謗法、謗僧?那這個毀謗叄寶的罪業是無間地獄。古時候就有,現在可能更多,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309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