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預救產婦與兒之患難性命的方法及事例


時間:2019/6/25 作者:懺悔萬惡

江浙念佛婆,統統都是信受外道無理之理,只知恭敬潔淨,而不知按事而論,故有此種瞎說,流毒世間,誤人不淺。光從前不知此種邪說,故《文鈔》中絕不提及。次後詳知其弊,故對於一切人常說之。有難產者,依之而念,無一不即時安然而生也。念佛之人,行住坐臥均好念,但睡時,及衣冠不整齊,手口未洗漱,與洗澡、抽解及至污穢之處,俱宜心中默念,不宜出聲。默念功德仍不減少,出聲則於儀式不合。若婦人臨產,只可念觀世音菩薩(以觀世音菩薩悲願深重之故,非不可念佛只可念觀音也,切勿錯會)。以觀音救苦心殷,必要出聲朗念,斷斷不可心裡默念。心裡念,為力較小,感通亦較小。又此時用力送兒出,若用力送兒,又默念,傷氣受病。產婦自己朗念,產室照應者亦朗念,家中人在別屋亦當為念。切不可謂裸露不淨,念之恐獲罪咎。須知理固有定,事變不一,只可據事論理,不可執崖理而論。譬如兒女誤墮於糞坑水火之中,呼父母以求救,父母聞之,即往救援。斷不至以彼身體不潔淨,衣冠不整齊,而不肯救援,任其死亡。菩薩之德,深逾父母無量萬萬倍。當眾生罹苦求救時,只有救苦之念,絕無計較形跡之念。且此系無可如何,非能表示恭敬潔淨,而特為裸露不淨也。若能而不為,則誠為有罪。若不能致其恭敬之相,則只可論心中歸向之誠,不可在形跡上講禮貌儀式也。菩薩無苦不救,無難不救,何得於產婦而遺之?雖經中未及明言,然當推及救苦之心,以期息人生之大苦,慰菩薩之慈心。

況《藥師經》中,佛教產婦念藥師佛文云:「或有女人,臨當產時,受於極苦。若能至心稱名禮讚(稱名,則產婦所能,其禮讚恭敬供養,乃家中人之事,非產婦所能),恭敬供養彼如來者,眾苦皆除(眾苦皆除,則無苦可得。所生之子以下,其所得利益,大莫能名。產婦念之,得如此大益,豈念佛之人一進產婦之房便完全喪失平日念佛之功德乎?無知之人自立章程,自誤誤人,罪豈有極?可憐!)。所生之子身分具足,形色端正,見者歡喜,利根聰明,安隱少病,無有非人奪其精氣。」可知臨產肯念,不但無罪,而且母子安全,得大利益,種大善根。產婦如此,餘人可知。

湖南馬舜卿(《文鈔》中有此名)系回回(回回之皈依者,唯此一家人),彼夫婦與五兒女皆函祈皈依者。民十八年秋來信言,彼婦生五兒女,初二次尚平安,三次即血崩,四、五次更甚。今不久要生,倘再血崩,即無命矣,祈為說救濟之法。光令志誠念觀世音菩薩,臨產雖裸露不淨,切勿以為不可念。又須出聲念,不可默念。彼又祈為胎兒預取法名。光信到,彼夫婦同看,其婦即念,次日即生,生時仍念,安然無苦。彼即回信言,出於意料之外,菩薩真可謂大慈大悲也。

光自民十五年秋後,《增廣文鈔》排畢後,無論何等文字概不存稿,以免印費虛耗。故近來深知此事之弊,曾常與一切人言其利害。冀彼此相傳,以預救產婦與兒之患難及性命也。即不諒者,謂我好言產婦事,亦所不惜,以期挽此惡風,令大家同生正信耳。

印光大師:「復宅梵居士書」

毒乳殺兒,比打胎溺女為多多。惜從古名醫,均未言及。不知者均歸咎於命,而不知其非命也。凡女人氣性大者,其兒女多死(生大氣則死)。縱不死,亦多病(小氣則病)。女子從小,就要習其柔和,則終身受福多矣。否則,不但自己多病,兒女多死多病。家道不和,以致衰禍日現,此實立家立國之基本也。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寧德晉居士書十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