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經道滅盡後,獨留《佛說阿彌陀經》一百年


時間:2019/6/25 作者:懺悔萬惡

大悲憫念末法為作津梁者:佛成道時,已當濁世;況今末法,正入鬥爭,轉展陵夷。後之又後,皆賴此經神力,救拔餘生。豈非至極悲心,預垂濟度!

略而計之,大悲有三:一者佛在世時,憐此五濁,說難信法,是為第一重大悲憫念眾生;二者佛滅度後,福慧日淺,罪障益深,故說此經,鹹令未來雖不見佛,佛滅法存,但有信者,速超生死,是為第二重大悲憫念眾生;三者如大本言,佛滅久遠,當來之世,經道滅盡,獨留此經住世度生,最後方滅,則知滔天之際,尚作慈航,大夜方沉,猶稱法炬,是為第三重大悲憫念眾生也。

——蓮池大師《彌陀疏鈔》

譯文

所謂釋迦本師以大悲心憫念末法眾生,以一句彌陀名號作眾生度過生死苦海的橋樑,其大意是說:釋尊在人壽百歲時,出興世間,示現八相成道,此時已久經濁世(人壽二萬歲時,即入劫濁),更何況值此末法,正入斗諍堅固時期,佛法日漸衰落,每況愈下。

未來的時日(至人壽十歲的刀兵劫時),全都仰賴這部《佛說阿彌陀經》的神力,救濟劫難倖存的生命,這豈不是世尊以至極悲心,預先宣示濟度的方法!

概略言之,大悲憫念眾生有三重涵義:

一者佛在世時,憫念五濁惡世的眾生,宣說一切世間極難信的淨土法門,令有緣眾生聞信發願持名,疾超生死,這是第一重大悲憫念眾生;

二者佛滅度後,眾生的福德智慧日趨淺薄,罪障日漸深重,所以釋尊宣說這部《阿彌陀經》,令未來所有的眾生,雖然沒有遇到佛世、見到釋尊,但佛滅度了,其教法仍存在於世,只要有信受念佛法門者,便可迅速超越生死,這是第二重大悲憫念眾生;

三者如《無量壽經》所說:“佛滅度後久遠的時代,未來的世間,佛的經卷道法全都滅盡,那時,佛以神力加持,唯獨留下這部《無量壽經》(《無量壽經》與《阿彌陀經》屬同部經,一為大本,一為小本),住在世間廣度眾生,直到法滅後一百年才滅沒”。

(淨土法門——生死苦海之慈航)

由此可知生死苦海惡浪滔天之際,淨土法門尚能作為濟運苦難眾生的慈航,眾生性天昏迷無明大夜之時,六字洪名還足以稱為灼破暗冥的法炬,這是第三重大悲憫念眾生。

【按】

蓮祖闡述的淨宗十大因緣興起的第一科,拈示三重大悲憫念眾生之文,深契佛心。吾輩淨業行人應體會佛祖的悲心,隨順佛語,死盡偷心,念佛求生西方,庶幾報答佛恩於萬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