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供燈千篇文二十三:幾個字的思考


時間:2019/6/25 作者:三生號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我寫一遍聖號,大家就跟我誦念一遍聖號,生活就會有大不同。

近來能參與到供燈中的善知識與師兄,愈漸多了起來,看起來是因為我的供燈行為與堅持寫供燈之事有關,事實上,是因為大家心中原本有佛性,而我只是一個引子。如果大家心中沒有善與佛性,那無論我如何做,大家也不會去供燈。

所以,世間絕大部分的人,原本都有佛性,只要大家共同去傳播善弘揚佛法,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可以度人的。

供燈千篇文二十三:幾個字的思考

今天想跟大家說幾個字,希望能給大家帶來一些思考:

佛、仙、俗

這三個字,有一個共同點,左邊都是人字旁。三生居士一個字一個字的來與大家說,我們先說俗字。

俗,左人右谷,意思是什麼呢,如果一個人的心志總是往山谷墮落,那最後就會成為粗俗的凡夫,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俗人。

再說仙字,左人右山,意思很簡單,如果一個人的心志一直往山上爬,最後就成仙了。所以大家看,成仙並不難,就是要一直往山上爬,一直要不斷提升自己的境界,就會成仙。

我們再來看佛字,左人右弗(fú),弗有「不是」的意思,所以佛字如果用白話來說,就是「不是人」,不是人才是佛。這裡面的寓意就比較深刻了,正是要祛除人身上的貪嗔痴慢疑五毒,心志堅定的往山上走,在此間過程裡面能把一切負面的轉化為正面的,就不是一般的人,而是覺行圓滿的佛了。

我時常感慨我們中國古人的智慧,每一個字都不是無端端的,每一個字都有其本身的含義所在。

思考以上幾個字的時候,也讓我想到了另外一個字:供燈的供字。

常常會有善知識問我,自己供燈心誠也是可以的,為什麼要大家一起供燈。以往我在供燈千篇文的第五篇文章裡面從供燈的現實情況與供燈的功德兩個方面來與大家說過我們為什麼要一起供燈,今天我們僅僅從供這個字來說。

供字,左人右共,一目了然,就是眾人一起來做的,才叫供。

就如同我們祭祖上供,是一家子孫去一起做;古時求神賜福也是宗族之人共同來做,基本上涉及到供字之時的事情,皆是眾人一起做的。

以往從未以這個角度來想到過供燈之事還需大家一起來做,今日想來,僅僅是從供燈的供字來說,我們就應該一同來供燈禮佛。

所以不管何時,不管大家什麼時候想要供燈了,三生居士都在這裡,等待你的參與,我們共同來做供燈的修行之事:

一日供燈,三生供佛

悠悠春秋幾十載,唯有供燈心不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