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讀經的時候把速度放慢一點,讓眾生聽清楚


時間:2019/6/25 作者:心源

有同修沒有搞明白「受持」兩個字的意思。他們以為每天把《無量壽經》念一遍就是受持,那不是受持。

受持真正的含義,是真正明了經義、理論、方法、境界,而且能在日常生活當中力行,跟生活融合在一起。佛法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佛法。這是真正「受持」的意思。

...你受持以後決定要讀誦,因為不讀誦你就會忘掉的。

你記得很熟,每天還是要讀誦。讀誦的目的是時時提醒自己,念念不忘世尊的教訓。讀誦不但利益自己,而且利益眾生。

每當你讀經的時候,可能你不知道有多少眾生在聽,有的我們肉眼看不到。比如說,鬼神、天神,我們是看不到的,菩薩、羅漢,我們也看不到。在我們讀誦的時候,這些眾生如果經過這裡,他們會駐足合掌,恭敬聆聽。我們念得不清晰,他聽幾句就走了。如果我們念得清晰,他們越聽越歡喜,於是,他們也因此得度了。

我們的讀經方法不能像寺院裡那樣讀經,那個方法別人聽不懂。比如,有人敲著木魚念經,你聽幾分鐘都聽不出來他在念什麼。有的眾生如果他站下來聽,他聽了一會兒什麼也沒聽明白,他就走了。所以這個不利於度化眾生。

老法師教導我們,讓我們記住兩個詞,一個詞叫「本土化」;一個詞叫「現代化」。我們今天要度現代人,要度現代的鬼神。這個詞我們聽了可能感到新鮮,這鬼神還有現代的?對,我們今天要度的是現代人,要度現代的鬼神,要度本土的眾生。這本土的眾生是指誰,就指我們眼睛看不到的。

讀經的時候速度要放慢一點,讓他聽得清清楚楚。

如果你念得句子也沒有,段落也沒有,他就不聽了,甚至還讓他生煩惱了,這他就不受益了。久而久之,他就不聽了。那你想,眾生不受益,他怎麼能得度呢?

所以我們要注意這一點,讀經的時候把速度放慢一點,讓眾生聽清楚。

我讀《無量壽經》比較慢,我讀一部經大約是七十分鐘左右。有時候我也很羨慕讀得快的同修,我聽說有同修半個小時讀一遍《無量壽經》。我自己也曾經想快點兒讀,但是怎麼也快不起來。後來聽老法師這樣的一番開示,我的心就踏實了,我這樣讀還是可以的。

讀誦經典是自利利他,是大慈大悲的流露,符合四弘誓願的「眾生無邊誓願度」。用什麼方法度?我們就用讀誦大乘來度一切眾生。希望眾生都能聽到,都能聽得明白,都能理解我們的讀誦,這就對了。這就是度眾生。

--無量壽經(第38集)劉素雲老師復講於2018年04月22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