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持戒修定生智慧


時間:2019/6/26 作者:須聞、須行

你一念楞嚴咒,無論怎么樣重的罪都消滅了。

本來破戒是不可補救的,但是你若能念楞嚴咒,則能恢復你戒根清淨。但是能念,不是就念一念,一定要得到誦咒三昧。這個咒就是從你心裡念出來的,這個咒又能回來到你心裡。所謂咒心心咒,這個心和咒合成一個了,沒有分別,你想要忘,也忘不了了,這叫不念而念、念而無念。

你把一切妄想雜念都念沒有了,就是一個誦持楞嚴咒的心,這叫打成一團,成一個了,團結起來了。你這思想念頭團結起來了,沒有第二念了,就像流水源源而來,前浪推後浪,浪浪不斷,這樣子“水流風動演摩訶”,水流的聲音和風動的聲音,都是楞嚴咒的咒心。你能念到這個樣子,那時候你就是破戒了,也還能得到戒根清淨;你沒有受戒,就得到受戒。本來你不向前進步,不研究佛法,一念楞嚴咒,念得時間久了,也自然生出一種精進心來;沒有智慧的人,也會開智慧。

如果你修行不得清淨,開齋破戒,但是因為你不忘楞嚴咒,所以很快又恢復清淨了。如果你在沒持咒、沒受戒以前,犯過禁戒,那么持咒之後,所有一切破齋犯戒,這一些個罪,不管是輕、是重,甚至於不通懺悔的四波羅夷罪、五逆、四棄、八棄,你一念楞嚴咒,無論怎么樣重的罪都消滅了,連一個頭髮那么多都沒有了,所以楞嚴咒的力量是不可思議。

有的人聽見楞嚴咒這么靈,他就單單念咒,也不修行了,這也是一種太過的行為。因為修道,無論修哪一種法,要求中道,不要太過,也不要不及。這個咒固然是靈,但是定力也要修的。楞嚴咒說這個咒的靈驗,但是反聞聞自性,修耳根圓通這個法門,也是最要緊的。

你就誦咒的時候,也應該反聞聞自性,要自己迴光返照。前邊不是說嗎?誦這個咒,咒就是心,心也就是咒,心和咒分不開了,心、咒,二而不二。你能到這個樣子上了,你求什麼就都能遂心如意,一定會成就的。那么你能心和咒都合到一起,這也正是你得到禪定三昧了,得到真正的定力了,所以這一點,我們每一個人要知道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