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隨緣的真實義


時間:2019/6/26 作者:王習訓

九八年早餐開示—談隨緣的真實義(共一集)1998/9/9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20-013-0909

這個地方有兩封傳真的信,是從中國大陸傳來,他問到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我們在講席當中,常常提到隨緣不攀緣,他懷疑在現在社會裡,如果要這樣做恐怕難以生存,這個問題太嚴重了。實在上講怎麼樣去攀緣求,確確實實你所得來,還是你命中所有的;如果命裡面沒有,你用種種手段可以攀緣而得來,我想一切諸佛如來都要拜你作老師。為什麼?諸佛如來做不到,你能做到,那還得了!因果定律從此完全推翻,哪裡有因果?因果是世出世法的真理,如來有無盡的智慧、無盡的德能、無盡的神通,沒有辦法改變因果。他要有能力改變因果,他的大慈大悲普度眾生,何必要我們修行?沒有這個必要,我們在一念當中豈不是都成佛、都普度?所以諸佛如來幫助眾生的只是開導說明,真正你想有成就,還是要你自己修,你自己不修,佛菩薩也無可奈何,實在講一點忙都幫不到,我們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

攀緣縱然是你能夠得來,也不過是你把命中所有的提前享受。譬如你命中有七十年的受用,你可以在叄十年、四十年都把它享盡,這個可以辦到,你可以提前把它享盡。但是你要曉得,你四十歲享盡,四十歲就死了,為什麼?你後頭沒享受的,你的享受花完了。所以世出世間聖人教我們惜福,我有七十年的福,到七十歲福報還沒享完,沒享完什麼一種情形?延壽,延年益壽,可能會延到八十歲、延到九十歲,你七十歲的受用沒有享受完。這是裡面一個權變的道理,明白這個道理,為什麼不隨緣自自然然去享受?享受當中懂得惜福,那就福壽綿長,這是一個吉祥的瑞相。

他又提到「一飲一啄,莫非前定」,「君子樂得做君子,小人冤枉做小人」,這都是《了凡四訓》裡所說的,他對於這些話有疑惑,他說因為有些事情你要是不爭取就不會得到。不爭取說老實話也會得到,可能得到會遲一些,遲幾天、遲幾個月,一定會得到。細細讀《了凡四訓》就曉得,你每年收入的財富一定一點都不差,你爭得到的是這麼多,不爭得到的也是這麼多,何必要爭?說到隨緣不攀緣他舉個例子︰現在中國長江、松花江這麼大的災難,我們隨緣,隨緣是不是就隨它去,不要去管它?這不是隨緣,這是完全錯誤。隨緣不攀緣主要是對自己,對一切眾生得積極的去做。如果是你這個意思,那諸佛如來都隨緣不攀緣,何必度眾生?不要去度眾生,隨緣就好,隨他去,眾生搞六道輪迴與我有什麼關係?這是把意思完全解錯了。所以開經偈裡面講「願解如來真實義」,這一句話很不容易,世間多少人把佛的意思解錯,錯解、曲解,佛沒有說錯,是你解錯了。佛法裡面釋迦牟尼佛的名號,名號就是他教學的宗旨,「釋迦」是仁慈的意思,能仁,這是對一切眾生慈悲,大慈大悲;「牟尼」是清淨的意思,寂默,是對自己。無論對眾生、對自己都要懂得隨緣而不攀緣。

隨緣對自己的意思,諸位比較清楚能夠體會,對眾生就很難體會,眾生是隨機度化,他的機緣還沒有成熟,你不能夠強迫他,這就叫隨緣,你強迫他接受那是攀緣。諸佛菩薩隨類現身、隨機說法,那是隨緣,都有個「隨」字,做得一點都不勉強。中國現在這麼大的水患,我們聽到了,就應當全心全力去幫助他們,這是隨緣不是攀緣。我們勸勉大眾,在海外能夠做得到,希望大家出錢出力;出錢是自己隨分捐獻一些,出力是勸化別人,你所認識的人你向他們勸募,你去做這些事情,你是出力,盡心盡力這個事情就做圓滿了。此地淨宗學會跟居士林,我們為這個災難做了叄次的募捐,募捐所得,全部由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轉到國內救災。我們把錢送到大使館,大使也接見我們,也向我們簡報災情的狀況,這是隨緣,不是攀緣。所以名相一定要了解得很清楚,你自己才曉得怎麼個作法。

釋迦牟尼佛在世表演給我們看,自己的生活過得非常簡單、非常樸實,不攀緣,可是他對於社會他有積極的貢獻,到處講學教化,用現代的名詞來說,他所做的是社會教育工作,用現代人的眼光來看,他的身分是一個社會教育工作者,或者我們稱他作社會教育家,他是這樣的身分。而且他是義務的,不求報酬,世間一般人為別人做事要拿報酬,他沒有報酬,接受大眾的供養也是很稀少,只限於四種,四事供養。飲食,每天出去托缽,他一天吃一餐;衣服,衣服也不多,叄衣,叄衣一缽是他生活的方式;生病的時候,接受大家供養醫藥;晚上睡覺有個簡單的臥具,就是這四種供養。這四種以外都不接受,這是生活隨緣,自己本身做到隨緣,決定不攀緣。對待一切廣大的民眾,根機利、程度好,他跟他說甚深微妙法;根性劣、程度差,跟他講淺顯的做人之道,這不是隨緣嗎?如果說給淺人說深的,這不是隨緣,給深人說淺的,那也不是隨緣。所以自行化他,統統是隨緣而不攀緣,盡心盡力幫助社會一切眾生,幫助他破迷開悟,幫助他離苦得樂,這才是釋迦的意思,才是慈悲。所以他對於九法界一切眾生有他正面、積極的貢獻,他才能受到大眾的尊敬。不是你想像隨緣是隨他去,不要管他,你把意思完全解錯了,這是一定要搞清楚、搞明白。在現在這個時代大乘經一定要多讀、一定要多聽,反覆多聽,細細推敲裡頭的意思,決定不能誤會,稍許的誤會就鑄成很大的錯誤。

第二個問題他問的是:如何養成將文言文翻成白話文的才能?這個發心很難得,要想把文言文翻成白話文,你一定先能夠理解文言文,你才能翻得出來,你自己對文言文不能理解,怎麼能翻譯?先決的條件是你真正懂得文言文,懂得文言文的方法在多讀。過去我們在台中求學,李老師對於文言文非常重視。因為中國的經典最晚大概都是北宋時代翻譯,翻譯的這些法師非常慈悲,將經文儘可能的白話,所以佛經比中國的古文容易讀、容易懂,在中國文學裡面叫它做「變體文」;換句話說,就是當時的白話文。便利於廣泛的流通,所以文字總是儘可能的淺顯。即使是古時候淺顯的文字,我們現代人讀起來還有艱難,所以文言文一定要學。

李老師對我們的教學方法,是熟讀五十篇文言文,你才有能力讀文言文。當時選的課本是採取《古文觀止》,《古文觀止》有叄百多篇,選讀其中的五十篇,最好能夠背過,這五十篇古文你都能背得下來,常常背誦,逐漸培養有閱讀文言文的能力。如果自己要想能夠寫文言文,那要加一倍的功夫,你至少要能夠背一百篇古文,你才有能力寫文言文。文言文能讀、能寫,白話文當然不成問題,所以能力的培養在熟讀古文。我們在海外對於華僑子弟,我常常勸勉大家念《無量壽經》,《無量壽經》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非常之好,這個本子艱深的文句不多,有,很少,十之八九都很容易理解,很容易讀誦。而且裡面的篇幅有四十八篇,佛家稱為四十八品,李老師規定我們念五十篇古文,這四十八距離五十很接近。所以我在海外勸大家將《無量壽經》當作國文來讀,教小朋友、教這些學生們念《無量壽經》。在海外,尤其在海外出生,在海外生長的這些小朋友,對於中國文化相當陌生,能夠讀《無量壽經》,第一個好處認識中國字,第二個好處不會忘記中國的語言、母語,第叄個好處淺顯的文言文奠下基礎,第四個好處他逐漸學佛,所以是一舉四得,比選讀古文殊勝多多。這兩個問題我們就簡單答覆到此地。

另外,我提醒同修們,特別是你們學講經,學講經怎麼個學法?現在大家跟我的狀況,正如同我過去跟李老師的情形一樣。李老師開班教導我們只有兩年,我最初到台中兩年期間他是開班教學,他也辦了一個小型的培訓班,有二十多個學生學講經。他們上課是一個星期上一堂課,一個星期一堂,所以兩年上課的時間總集合起來,還沒有我們現在培訓班的時間長。我們培訓班叄個月,他兩年時間加起來不到叄個月,一年上四十堂課,兩年八十堂課,一堂課叄個小時,你們就能算得出來,我們是天天上課。以後這個班停了,停了我們在台中親近他老人家聽講經,他一個星期講一次,每個星期叄講經,時間是四十五分鐘,一個半小時有台語翻譯,實際上只是四十五分鐘。一年大概講經四十次,當中年節要休假放假,一年五十幾個星期,實際上能夠講經四十個星期;換句話說,四十個小時都不到,不是像我們現在天天講,每天講兩個小時,沒有。所以他那一部《華嚴經》以他當時那種進度,我給他計算,一部《華嚴經》講圓滿要五十年,他講得快,沒有我講得這麼詳細。他的《楞嚴經》講過一遍,我那時候學《楞嚴》,跟他學習,講了叄年,叄年總共用了一百叄十六個小時,一部《楞嚴經》講圓滿,不是這樣細講。講一部《阿彌陀經》一個星期講圓滿,七次講圓滿,一個星期講一次,七個星期。你算算時間多不多?可是怎麼個學法?

我對於他老人家的思想體系、他的方法我們懂得,我去聽經我預先把經文看一看,我今天要講這段經文我是怎麼個講法,然後我再仔細聽他,他是怎麼講法,把他的講法跟我的講法做個比較,他的優點在哪裡?我的缺點在哪裡?這樣學習你才會有進步。不是一味聽他講,那沒用處,我們學不到東西。我不聽他講法時我怎麼講法,這樣子天天比較,經年累月,我這樣在台中住了十年。十年除了前面兩年是上課,「內典班」裡面上課,後面八年就是這種學法,所以我學得很踏實。自己常常讀經文、讀註解,李老師他講經參考哪些註解我們都知道,我也找那些註解,我也來看,我也來研究,跟他仔細做對比,從這裡面吸取經驗、吸取教訓,這才能學到東西;如果一味只是聽他講經,你就很難學到東西。我們同學很多,有一些同學住在台中跟他幾十年,他們學得還不如我,塬因在哪兒?我有一套方法,我很細心的在參學,這是他們沒有的。所以你們大家要懂得,我們今天講《華嚴》,只參考清涼的《疏鈔》,李長者的《合論》,我們採取的本子用《疏論纂要》,這些書你們大家手上都有,在聽經之前看一遍,自己想一想怎麼講法,很有受用。尤其好處是這部經長,如果能夠經叄、五年的薰習,沒有一個不成就的,所以方法非常重要。好,今天就講到此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