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與人相處其實不難,記住四句話讓你終身受益


時間:2019/6/26 作者:理寧

人與人相處之道,看起來很難,但下列四點意見只要你做到以後,必能受益無窮:

一、你好我壞。

二、你對我錯。

三、你大我小。

四、你有我無。

在一般人的觀念里,都不喜歡你好我壞,而喜歡我好你壞。但如果我什麼都好,別人都壞,人家會饒我嗎?所以,有時讓別人做好人,我當壞人,反而能獲得別人的同情與好感。比方說:有兩戶人家,張姓人家經常吵架,李姓人家卻是相安無事、和樂融融。張家因此問李家,是什麼原因使家裡能不發生爭吵?李家回答說:因為你們家都是好人,所以吵架;我們家人都是壞人,因而不吵架。為什麼呢?舉個例子說:桌上放了一個茶杯,張家有人打破了,他不承認自己錯誤,反而責怪放茶杯的人;同樣地,放茶杯的人也說:茶杯是我放的,誰叫你打破了?全家人都要做好人,都不承認自己錯誤,因此就爭吵不休了。李家的人則是自願做壞人,打破的人立刻就說:“對不起!對不起!是我不小心把茶杯打破了。”而放茶杯的人也會說:“不能怪你,是我不應該把茶杯放在桌上。”如此一來,李家的每個人都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所以也就不吵架。

總之,如能做到你好我壞,便可解決很多的紛爭與問題。此外,你好我壞,你對我錯,你大我小,你有我無,看起來似乎很難實行,實際上,只要你去實踐,就能發現其中蘊藏了許多微妙的道理,而在人我相處中,你一定會因為以上的幾項方法,而與人相處得更融洽。

人是群居的動物,在家庭里有父母兄弟,學校里有老師同學,機關里有長官同事,街道上人和人摩肩擦踵,所以不管你走到哪裡里,總離不開人群。在人群中如何與人和睦相處,有四句話供大家參考:

一、忍一句,禍根從此無生處:古德說:“喜時之言多失信,怒時之言多失禮。”一個人在盛怒時所說的話,容易傷害到別人,也容易造成磨擦,所以如果我們能忍一時之氣,就不會造成無謂的紛爭。就像拳頭,不要急著打出去,才能凝聚力量;眼淚,不要輕易流出來,才是真正的悲憤。一時的氣話往往造成不堪構想的後果,因此千萬不要在盛氣之下輕易發言,能忍一句,自然禍根從此無生處。

二、饒一著,切莫與人爭強弱:有首偈語說:“何必爭強來鬥勝,百千渾是戲文場;頃刻一聲鑼鼓歇,不知何處是家鄉。”人生就像一場戲,儘管劇中曾經風光、繁華過,一旦落幕,一切歸於寂靜。所以在人生的舞台上實在沒有什麼值得爭強好勝的,有時候讓人一步就是自己的勝利,所以做人要有“得饒人處且饒人”的涵養與心量。

三、耐一時,火坑變作白蓮池:忍,不是懦弱的表示;忍,是勇者的象徵。一個人能夠忍耐一時,堅持下去,縱使一時的不如意,終將成為過去。縱然處身“火坑”,也會因你的忍耐而變成清涼的蓮池。所以我們與人相處,只要能忍耐,就能轉逆境為順境。

四、退一步,便是人生修行路:人生的旅途上,不一定要每一步都向前。回頭是岸,能退一步想,海闊天空;凡事退一點,不但留給別人一點餘地,也是自己的一種修行。所以,與人和諧相處的方法是:

一、忍一句,禍根從此無生處。

二、饒一著,切莫與人爭強弱。

三、耐一時,火坑變作白蓮池。

四、退一步,便是人生修行路。

本文摘自《星雲大師談處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