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你內心的痛苦、煩惱、糾結放不開,丟不下原因都在這裡


時間:2019/6/26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你內心的痛苦、煩惱、糾結放不開,丟不下原因都在這裡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02)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諸苦生於欲自樂,諸佛生於利他心,

由此自樂於他苦,真當交換佛子行。

《佛子行》裡說,內心的痛苦、煩惱、糾結放不開,丟不下,一直難受痛苦,都是因為這個「我」沒得到滿足的原因造成的。大家不妨想想:這個「我」其實沒有什麼可執著的。你所認為的「我」有可能是這個身體,但是這個身體也不一定是你:你死了以後就變成白骨腐肉,那時候恐怕連你自己也不喜歡這個又臭又髒的肉身。現在我們這個身體只不過表面洗乾淨了而已,裡面就是個廁所,大小便,血肉,鼻涕都在裡面,沒有什麼可愛的。只是我們認為這個身體很值得自己疼惜,放不下。

凡夫眼裡的「我」就是這個色身吧?我們把這個色身叫做「我」,但它其實只是輪迴里的一個客棧而已。就像我們今天晚上去住賓館,把這個賓館當做自己的寓所。但不管你怎麼執著在乎,明天還是要退房。倒不如在裡面享受享受,泡泡澡、洗洗衣服,晚上舒舒服服睡一覺,還有點值得。假如住在裡面一直在擔心、煩惱,這裡捨不得,那裡也捨不得,睡也睡不好,第二天也沒精神,那就跟沒住一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