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通過文字般若、觀照般若,讓我們回歸到實相般若


時間:2019/6/26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通過文字般若、觀照般若,讓我們回歸到實相般若

般若分為實相般若、觀照般若、文字般若,三般若。實相般若是眾生本具的本來面目。實相般若我們眾生本具,個個不無,是如來的法身。實相離一切虛妄之相,但是本體不空,所謂真空不礙妙有,妙有不礙真空。怎麼理解呢?就是我們通過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所見到的色聲香味觸法,我們迴光返照,知道這虛妄的相,它所產生的本體是什麼?是我們清淨本性的作用。因為我們只是執著相了,認為相為實有,把它本來的本性的東西給忽略掉了。

就像我們見到燈光,見到光我們就認為光實有,而不知道光是怎麼產生的。光是用,是它的相,那光的本體是什麼?是電。我們再往下分析,一層一層的分析,這些微子極微子分析來分析去,這些是怎麼產生的?就是我們清淨本性的作用。分析到最後,原來是我們的清淨本性、我們的妙有。因為有這個妙有,它才產生種種的相,沒有這個妙有,你上哪產生相去?沒有相的。是因為妙有的因緣和合,妙有不礙真空,真空不礙妙有,就是這麼一個意思。我們大家人人本具實相般若,如來法身,但是我們只是看,我們認為這個有為真,而不知道它是妙有,它是我們真空所顯現出來的妙有,本性所顯現出來的。所以我們一定要會迴光返照的,一定要通過現象看本質,我們一定要有這個能力,這是實相般若。

我們再看觀照般若,就是觀照一切有為和無為諸法都不可得的智慧。觀照不是用頭腦去想,還是師父剛才說的,不是用頭腦去想的,而是無形無相的性的作用,都是我們清淨本性所產生的作用。你一旦要用思惟去想了,這叫什麼?這叫識心,動的是第六識了,這叫識心了。我們把心清淨下來,它自然的這種真相就顯現出來了,就是這麼一個道理。

文字般若就是能夠幫助眾生悟到實相的文字,我們通過文字、通過教理來悟到實相。現在大家都是執著在文字上面,就像我們讀《地藏經》,一說讀《地藏經》,大家都是去執著,而不是通過《地藏經》的教理,反聞聞自性。通過這個經典、然後通過觀照般若,讓我們回歸到我們的實相般若裡面來。三藏十二部經典、山河大地、一草一木,凡是能幫助我們體悟到實相的,一切事、一切境、一切法都可以稱為文字般若。我們通過山河大地感悟它的法性,通過文字來引發出我們的本性。這三般若是眾生心中本具的。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