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佛真正的至高無上之處


時間:2019/6/26 作者:學佛娃娃

佛要求我們先認識痛苦,了解痛苦,什麼意思?就是要認識六道輪迴,要了解六道輪迴,要深信六道輪迴。然後是「集諦」,「集諦」講的是因果,要認識因果關係,三世因果的道理。

佛是至高無上的,他的至高無上之處就是宣講六道輪迴、三世因果。六道輪迴誰也講不透,三世因果誰也講不明,只有佛能說得清楚,這是佛的至高無上之處。其它慈悲心等,別的教派也講,很多外道也講,而且很多外道非常注重、非常強調慈悲,這不是佛的至高無上之處;佛講無我空性,其它教派、那些外道也講無我,也講空性,這也不是佛的至高無上之處。

那什麼是佛真正獨有的功德?什麼是佛真正的至高無上之處呢?就是六道輪迴、三世因果。佛講慈悲是從這個基礎上,佛講空性也是從這個基礎上,這是佛特有的功德。其它教派也講慈悲心——慈心、悲心,也講無我和空性,但不是從六道輪迴、三世因果的角度,不是在這個基礎上講的,所以不全面、不究竟、不圓滿。要真正講出諸法的事實真相,事實真理,就要在六道輪迴、三世因果這個基礎與角度上講。

佛講勝義諦的時候也是,是在世俗諦的基礎上講的,世俗諦是證悟勝義諦的一個基礎,一個前提條件。佛講二諦雙運,世俗諦和勝義諦是雙運的。佛講空性不講單空,佛講慈悲不講一個單單的慈悲,佛講智悲雙運,悲空雙運。悲心和空性是雙運的,是一體的。所以根就是我們四外加行的內容。

你若是真心想解脫成佛,就要把基礎打好,先把四外加行的內容修好。對這些道理有甚深的體會和感受,真正能夠在相續中生起定解的時候,再修下一個課程,之前是不可能的。

——摘自《苦集滅道四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