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這是你的緣分,也是你的使命


時間:2019/6/26 作者:學佛娃娃

「一切趣中成宿命」:「趣」指我們投生的地方——六道。「一切趣中」指的是無論自己轉生到三善道——天界、阿修羅、人間,還是轉生為三惡道——旁生、餓鬼、地獄,「成宿命」,有一種神通叫「宿命通」,就是能憶念和回想起在過去世中自己所發的願和所做的事。這是一種願望,一種希求。

最好有這樣的宿命通。自己所發的願不能忘掉啊,自己要做的事不能放棄啊!因為當時我們發願的時候,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及大德高僧們作為見證者,我們是在他們面前發心發願的。而且所發的願是「乃至菩提果」間,即從現在起一直到證得菩提果位——成佛之間,我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的這種思想和行為永不忘掉,永不放棄。這個願不能一轉生就忘記或捨棄了。所以願「一切趣中成宿命」,自己能想起過去世中所發的願,能想起過去世中所做的事,在今生也繼續發這樣的願,繼續做這樣的事。

想起、憶念這些就是為了繼承。要繼續發願,保持這樣的思想與修持。其實,你如果相信緣分,相信自己所具有的這樣一個機緣,這也叫宿命通。宿命通也不完全是要去觀察和知道過去世中的那些事情,也不是要依靠肉眼和分別念,就相信因果、相信緣分。你現在遇到了佛法,並且能夠修持佛法,就說明你過去世中肯定也遇到過佛法,修持過佛法,否則在今生今世中不可能遇到和修持佛法。你能對此深信不疑,這叫宿命通,說明你有宿命通了。

在今生自己能遇到大乘佛法,發菩提心,行持了大乘妙道,說明自己肯定在過去世中也發過這樣的菩提心,行持過菩薩道,今生才有這樣的機緣,你對此應深信不疑。現在自己發了菩提心,行持菩薩道,過去世中自己也應該是這樣,這就是自己的緣分,就是自己的使命。

——摘自《普賢行願品》講記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