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什麼是真念佛?​


時間:2019/6/26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真正持名念佛能得到什麼大利益?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得聞阿彌陀佛名號,能生一念喜愛之心,歸依瞻禮,如說修行,當知此人為得大利,當獲如上所說功德。這個大利就是這一部《無量壽經》所說的無量無邊、無數無盡的功德,你全都得到,簡單的說就是無上菩提,就入了佛的境界。怎么得到?如說修行,就是信、願、持名。堅定信願,一絲毫不懷疑,我這一生決定要去,那你真的得萬緣放下。真正具足真信切願,一定是萬修萬人去。

我們這一生真正的大事是什麼?「頓證菩提,豈非大事」,這是真正大事,作佛去了。你看無量劫來搞生死輪迴,這一生當中作佛去了,永遠脫離六道輪迴,這不是大事什麼是大事?凡夫一生成佛,看你有沒有福報,相信就有這個福報,不相信就沒這個福報。你心裡只有阿彌陀佛,心就是佛,佛就是心,你的知見就是佛知佛見。你在這個世間沒事了,全放下了,別人問什麼,「阿彌陀佛」,你就是入佛知見。問你什麼,都是一句阿彌陀佛,沒有第二句回答。

「凡所修行,期證道果」,這兩句話重要。我們自己日常所修的,所修一切功德不希望現前的福報,不想貪圖世間的名聞利養,不要為這個,為這個是能得到,但它就報掉,你修的善因就報掉了。不求人天福報,人間福報不求,天上福報也不求,期望什麼?期望證道果。八萬四千法門,我們要想證道果都不容易,為什麼?它要斷煩惱,斷惑證真,真難!只有淨土這個法門它不要斷惑,它伏惑,把這個煩惱伏住就能往生,伏煩惱容易,斷煩惱難。用什麼方法來伏?就是那一句佛號。譬如我們看到歡喜的東西,心裡面貪心起來了,這是煩惱,立刻阿彌陀佛,用阿彌陀佛取而代之。

「不怕念起,只怕覺遲」,貪心才起來,我們就警覺到了,阿彌陀佛,把貪心打掉,這是真念佛、真功夫。遇到不順心的事情,瞋恚就起來,怨恨就起來,也是阿彌陀佛,把瞋恚、怨恨去掉。一切緣統統放下,二六時中心裡面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其他一切都放下,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經教也統統放下。你會從這一句阿彌陀佛得念佛叄昧。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