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誦〈楞嚴咒心〉觀想咒心梵字能得​到五眼六通


時間:2019/6/26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釋】二心想壇。佛說此咒。名:

摩訶薩怛哆般怛囉(sà dān duō bō dālà)陀羅尼咒

【今錄咒心梵字。以資觀想。須字字印入心內。開眼閉眼。一一明了。方成三昧。】

【解】第二個心想壇。這是誦咒心時觀想每一個梵字。說到梵字,有時事情並不一定要明白;若明白了就洩氣了,覺得已經夠了。若不明白,總覺得有一點意思在裡頭。不明白時就好比吃東西,未吃時總覺得它是好的;吃過了之後,把酸甜苦辣嘗過了,貪食的心止息了,便覺得不過如此。

修道也是一樣。若你不知道咒的意思、梵字的意思,總覺得它妙不可言,心心念念想要認識;若你知道了就不注意。觀想梵字也是一樣!因為梵字我們沒學過,不知它的意思;不像中國字,這是「大」字,那是「菩薩」兩個字。

觀想梵字能得到五眼六通,要把它一字一字都觀得清清楚楚,睜眼閉眼都是清清楚楚。久而久之,它的妙處就生出來,可以使你開五眼得六通,通因達果。就因為我們不明白梵字,便有一股神妙的力量。

觀想梵字也是鎖心的方法。把心制在一處,便不打旁的妄想了。把每個梵字都印入心裡頭,無論睜眼、閉眼都明明了了。這樣久而久之便得到三昧了。

【編注】恭錄自《楞嚴咒句偈疏解》(宣化上人著述)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