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修忍就是一味的順從嗎?


時間:2019/6/26 作者:翁布隆——胡林

:老法師忍耐的真實涵義?底下有三個小問題,第一個,是否遇逆境都是一昧的順從,才叫忍耐?第二個,他說請問鄉愿與忍耐的差別在哪裡?第三個,套用何種心態才能達到忍耐的境界?

:佛法裡面講忍辱波羅蜜,忍辱是要用清淨心,是要用真誠心,還要用感恩的心,你才能修這個功課,這是菩薩六門功課裡面的一門。不是一昧順從,一昧順從是錯誤的,要用智慧,該順從的要順從,該迴避的應該迴避,但是決定是修清淨心。忍耐是不生瞋恚,開始是修忍,勉強的忍,叫忍讓;功夫成熟之後,就不是忍讓,禮讓,那就進步了。忍跟讓決定是連在一起,他不與人爭,衝突、矛盾就很容易化解。如果說不能讓,這個忍是很難受的,忍是有極限的,到忍無可忍時就爆發了,那麻煩就大了。所以要懂得,忍有限度,一定要把它化解,這就對了。

真正的含義,忍是得定的前方便,你看六度裡頭的順序,布施、持戒、忍辱,不忍你就不能精進,也就是說你的功力就不能提升。功夫提升你才能得三昧,禪定是三昧,定功達到一定的程度,他就開智慧。

摘錄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七十九)(共一集)

2007/9/14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21-406-00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