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那种放生,被抓來的時候都恨你


時間:2019/6/27 作者:妙音

特別是最近的十幾年,我在澳洲十二年,在那個地方因為院子很大,我們種菜種了個很大的菜園。菜園每天產量可以供養三百人,我們的道場每天吃飯的不超過一百人,所以我們的蔬菜就很多。布施,凡是到我們這個小道場來的人,一定都送蔬菜讓他帶回去。我們這十二年來成功在什麼地方?跟這些小蟲們合作。蔬菜都有小蟲吃,我們跟小蟲訂約,菜園裡面劃個區域專門供給牠們的,小蟲吃都到那邊去吃,我們這邊牠都留著,的確牠都不來。到菜園一看你就曉得,被牠吃的那個菜葉上一個一個小洞,這邊完完整整一個都沒有。可以溝通、可以合作,互助合作,我們要養自己,也要養牠們。我們種的果木樹,果木樹很多,品種有三十多種,不同的果木。鳥要吃,我們跟鳥簽約,專門指定幾棵供養牠們的,我們也很用心照顧、培養給鳥吃的,沒有指定的鳥不會吃。十二年,不是一天兩天,這個做成功了。

所以動、植物,連植物我們都有往來,菜園裡面,現在管菜園的是悟謙法師,她告訴我,前年的事情,她有個晚上睡覺,絲瓜託夢給她,我們菜園種的有絲瓜託夢給她,它說它已經很老了,為什麼還不採它?到第二天去,她就照託夢哪個指示的去找,果然找到,真的太老了,那已經不能吃了,留它做種,跟它說留它做種子。你看看絲瓜長熟了,因為前面有樹葉遮住,沒有看到。樹神託夢,他們聽經念佛往生了,我們聽到這信息歡喜!學院成立十年,學院門口幾棵樹的樹神,他們天天聽經,兩個往生,鬼神修行比人好。小動物有感情,我們愛護牠,牠愛護我們,所以決定不能夠傷害。我們希望別人怎樣對我,我應該如何對待別人,所以要愛護它們,要關懷它們,要照顧它們,要幫助它們,包括對樹木花草、對山河大地。放生要有這個心,看到了就要去做,不要懷疑,不要去考慮。現在有很多道場做法會的時候大量去放生,預先到那個捕捉的人跟他去訂貨,這個錯誤,為什麼?鼓勵他去抓,這不是個好事情。放生應該在平時,不要定日子。那种放生,被抓來的時候都恨你,你看你不去買他的,他不就不抓我們了嗎?我們都要想到。每天到市場去買菜,看到這些活的東西,仔細去觀察牠真能夠活得下去的,買來放生。看牠那個樣子放生牠也活不了,那就不必買,給牠做三皈依,勸牠念佛求生淨土就好,跟牠結這個緣。市場人多,念出來的時候有很多不方便,默念,牠聽得到,別人聽不到,牠能聽到,默默的念。

——《大經解演義,第427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