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送往生的緊要關頭除一句佛號之外,其他的什麼都不要講


時間:2019/6/27 作者:懺悔萬惡

送往生只有一句佛號,

不要講開示,講開示他聽不懂,

在那個緊要關頭除一句佛號之外,什麼都不要講

在現在我們學佛這麼多年,常常接觸到超度法會當中,有地獄眾生來接受超度,有地獄眾生往生極樂,這個緣太殊勝了。凡是從地獄被超度到極樂世界,都是過去生中修學過佛法,念佛求生淨土的人,只是在臨命終時一念錯了。

這個道理一定要懂,臨命終時最後那一念,關係你到哪一道投胎,最後那一念要是發脾氣,就到地獄去了,瞋恚墮地獄。所以送往生要特別留意,這個人斷氣了,八個小時之內決定不要碰他。為什麼?神識沒離開,就是說人斷氣了靈魂沒走,這個時候碰他,他會生氣,那就等於說把他送到地獄去了,所以送往生要特別留意。

八個小時是一般說的,最安全的十二個小時、十四個小時。韓館長往生的時候,我們念了十四個小時,再給她穿衣服,八個小時怕她沒走,大概十二個小時離開了,十四個小時就肯定離開了。所以關係在最後一念,念佛一生天天發願求生淨土,臨終那一念發個脾氣就完了。

臨終一念貪心起來,餓鬼道去了,臨終的時候糊塗、愚痴、迷惑顛倒,畜生道去了,你看臨終一念,關係那麼大。所以佛門送往生是非常莊嚴肅穆的一樁大事情,是一味大功德。送往生只有一句佛號,不要講開示,講開示他聽不懂,在那個緊要關頭除一句佛號之外,什麼都不要講。

除非他看到了,他告訴你,看到什麼人,我看到了,都是死的,過去認識的人、家屬,他在門口,我看到他了,或者看到什麼佛菩薩來接引。提醒他:不要理會,老實念佛。就這樣開示就行了。阿彌陀佛來接引你跟他去,不是阿彌陀佛決定不要受他干擾,不理他就沒事。

臨終開示就是這些話,其它都不要講,保住他不受外頭境界影響,平平安安的念佛往生。這樣他會走得很安詳,你能從他面貌看得出來就像睡著一樣走了,身體柔軟。臨終走的時候有恐懼、有害怕,身體僵硬;走得很安詳、很自在不驚不怖,身體柔軟。

所以有斷氣的時候身體很硬,幫他助念,念了八個小時之後身體軟了,你就曉得走的開始他有一點害怕,慢慢慢慢他定下來,不怕了,他又恢復柔軟。這些都在送往生的時候可以看到,讓我們了解這個事情是真的,不是假的。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