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兩足尊,什麼是兩足?


時間:2019/6/27 作者:淨心淡淡

「瞻仰兩足尊」:現在大家都瞻——目不暫瞬的望著佛;仰——抬起頭來看佛。兩足尊,什麽是兩足?不是兩隻腳,在此當充足、滿足講,什麽充足了?福充足了;什麽滿足了?慧滿足了。這是「福慧」兩足。因為釋迦牟尼佛「三隻修福慧」,在三大阿僧只劫的期間修福修慧。「百劫種相好」,在一百大劫以前就培福種植八十種相貌妙好。什麽叫「只」呢?就是無量數。今不只是一個無量數而已,而是三個無量數,是算不出的大數目。在這麽長的時間,佛修福修慧。修福就是供養三寶,親近諸佛,供養佛、法、僧、供養菩薩、供養辟支佛、供養阿羅漢,在這個期間「廣修供養」,意即不僅供養一個,而是供養無量無數的佛法僧等。修慧呢?要先持戒,為什麽?先持戒才能由戒生定,因定發慧。定力就是不被一切境界所轉,對善、惡境均不動於心。善境就是順境,惡境就是逆境。順逆毀譽都不動心,這就是有定力,有定力才能有慧力,所以釋迦牟尼佛修福修慧。

修慧,要多學習經典,若不學習經典,智慧就不能增長。學習經、律、論三藏,就會生慧。單單修福而不修慧,將來會得到什麽結果呢?「修福不修慧,象身掛瓔珞。」將來做只大笨象,長得又高又大,又有力量,脖子上還掛上一串寶珠,可是,虛有其表,沒有智慧。修慧不修福呢?「羅漢托空缽」,儘是學習經典,但不做好事,不種善根。做善事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你如果單單說:「我研究經典就好了,為什麽要做善事?要幫助別人?」那麽,將來證了阿羅漢果,去化緣是沒有人會供養你的。為什麽呢?因為在因地不修福,在果地就沒有福。我常說:「受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為什麽你會受苦?因為前身,你沒有修福,所以儘是受苦。這苦,你要把它受了,才會消掉。你若不受苦,這苦仍是存在的。「享福是消福」,你是有一點福報,可是一天到晚講享受,住好的房子,吃好的東西,買好的床鋪,開最流行的車,甚至買架飛機,想飛到什麽地方就飛到什麽地方;這些都是在消福,你把福享盡了,就沒有福了,就要去受苦了。那麽釋迦牟尼佛呢?他是修福又修慧,福慧雙圓,故名「福慧兩足尊」。

《妙法蓮華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