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什麼叫智慧?


時間:2019/6/28 作者:翁布隆——胡林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

◎一九六九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舊金山佛教講堂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智慧音。大智慧音。師子吼音。大師子吼音。雲雷音。大雲雷音。出如是等不可說不可說音已。】

「智慧音」:什麼叫智慧?智慧度愚痴,有智慧就沒有愚痴,有愚痴就沒有智慧,這兩個是不可並列的。可是我再給你們說一個比較容易明白的:智慧就是愚痴,愚痴也就是智慧。有人說那我現在愚痴就是智慧,我就用我這愚痴去儘量愚痴。如果你能儘量愚痴,那就是真正智慧了。又有人說:「法師!你講這個道理,我怎樣都不相信,智慧就是愚痴,愚痴就是智慧!可是我看那愚痴人盡做糊塗事,而有智慧的人就做明白的事。」不錯,你講的非常對,我說的非常不對。怎麼樣講呢?因為愚痴可變成智慧,所以我說愚痴就是智慧;而智慧也可以變成愚痴,所以我說智慧也就是愚痴。前幾天我講「聰明乃是陰騭助」時,已經把這個道理講得很清楚,不過現在再把它顯出來。你要是有智慧,為什麼就不會愚痴呢?因有智慧的人就有真正的自由,也真正得到解脫了。

怎麼說呢?有智慧的人不會做糊塗事;你要是愚痴呢,就盡做糊塗事,不做聰明事。愚痴的人得不到自由,他總是被動的;有智慧的人,不會被動,他有真正的主宰,真正的智慧,不論什麼事情來,都能認識事情的好壞。好就去做,不好就不做,有真正的判斷力,有真正的擇法眼。愚痴的人就沒有,明明知道不對的,也要去做。

比方說我們都知道賭錢是一件不好的事,但是他認為或者在萬萬分裡頭有一分機會──要是贏了,就會發財。就因為有這一念的無明貪心,想去發這無明財,於是乎把所有的財產都輸了。輸了之後,他還不覺悟,心想:我就差了那一步,我就贏了,就發財了。好像去買賭券,一塊多錢買八個字,如果簽對了,就可得很多萬元,而今就差一個字沒中,如果再買,一定會中。你說這是不是愚痴?如果賭錢的人都能贏錢,那設賭的人就無法發財了。

還有人抽鴉片煙,人人都說抽鴉片煙是吸毒不好,而愚痴人就說我試試看,試一次覺得沒得到究竟,就一次再二次、三次、四次,一次又一次地試。一試驗就上癮了。再不試就不可以,你說這是不是愚痴?一個好端端的人被鴉片煙支配得鼻涕、淚水,全身不舒服,一定得趕快再拿錢去買這東西,來支持自己的精神。這都是愚痴造成的,使你得不到自由。怎麼得不到自由呢?吸鴉片煙的人以為吸鴉片煙是種自由,歡喜去做,其實當你不吸,犯癮時,那是不是自由呢?乃至於其他一切一切都是這樣,你去做什麼不應該做的事都是愚痴,沒有智慧。你要是有智慧就不會顛倒,不會去做不應該做的事。

「大智慧音」:有大智慧者一見就可見到底,不必等到事情到不好的地步才發現,即能預先看到這事是不可以做,如果做了,將來結果是很不好的。他有大智,大慧,才能不做糊塗事情。什麼叫大智大慧?研究佛法是大智大慧。研究佛法的人,才能得到真正自由,所以是大智慧。

「師子吼音」:獅子是獸中之王,它一叫百獸皆懼,一切獸類都嚇得站也站不住,跑也跑不動,措手不及。甚至連老虎、豺狼這一切兇猛的野獸,也都嚇得不知怎麼好。百獸聞之皆腦裂,腦袋都嚇得爆裂了,嚇得愚痴了。

「大師子吼音」:平常的獅子吼就如此厲害,大獅子吼這種聲音,更是遠近皆聞。

「雲雷音」:好像雲彩里打雷的聲音。

「大雲雷音」:這種雷聲音比普通的聲音更大,這是說佛法就好像天上一塊大雲彩,普照大地,普蔭大地。這種雷聲一響,世界各處都聞見,表示佛法普及一切眾生。有雲和雷就會下雨,下雨表示佛法普潤一切眾生的根性,令一切眾生得到法雨的滋潤。這法雨落到世界上,大樹就得到多一點的法雨,小樹就得到少一點的法雨,花草也各得其長,各得到應得的雨量。佛法也是這樣子,眾生得到法雨的滋潤,也是各得其長,每一種佛法使每一類眾生都得到滋潤,法身慧命增加,開大智慧。所以釋迦牟尼佛「出如是等」:「等」就是上面種種的音聲。「不可說不可說音已」:「不可說」是一個最大的數目,說不出來那麼多的音聲。已,完了。出這麼多種的音,完了之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