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供燈千篇文二十四:供燈無需刻意


時間:2019/6/28 作者:三生號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我每寫一遍聖號,大家就跟我誦念一遍聖號,生活就會有大不同。

很多的善知識與師兄在供燈時,慢慢的會產生一些困惑與疑問,當然這不是對供燈本身的困惑,而是對自己在供燈的同時自身行為的一些困惑,今日三生居士來寫一寫,希望能幫助到大家一些。

供燈千篇文二十四:供燈無需刻意

1、供燈還有學佛的時候,還能有自己的愛好嗎?

很多善知識心裡會想,供燈了、學佛了,就要做一個莊嚴肅靜的人,不能再把時間用在其他事情上。

然而,大家大可不必如此的,更無需強行要求自己去做個莊嚴肅靜的人,到了一定修行,身上自有威嚴,這是修行帶來的,但絕對不是刻意去表現成這樣的。

只要你喜歡的,你做的,是積極正面的愛好,比如運動,書畫樂器這些,該做都是可以做的,不是因為供燈學佛就都不可以做了。

我們傳播善,傳播佛的智慧,是可以無時不刻去做的,並非是只有如何如何才是傳播,在與人的接觸中,我們自己能去做好,這本身就是一種傳播。

2、供燈學佛要刻意控制自己的情緒嗎?

我們有四無量心:慈悲喜舍

我們常常講的隨喜,就是四無量心中的一個,很多人都把隨喜只認為是一種布施行為了,但我們能讓身邊人開心,能看到身邊事物的美好,能為他人的快樂而快樂,這都是屬於隨喜的。

既然喜是可以的,那為什麼其他的情緒不可以有。大家都是有情眾生,非無情之物,也都還是在修行的階段,還沒有到證果菩提之時,會有情緒是正常的,有時候強行去控制自己的情緒用以證明自己是有修行的人,反而適得其反。

只是,當你生氣鬱結,當你悲痛萬分,當你有不好的情緒的時候,一定要在這個時候,學會覺察,能覺察能意識到自己處在不好的情緒中,這是修行過程中很重要的,如果在這個時候,能去試著把自己的心燈點亮,去觀心燈,那會讓大家有更多的收穫,這是修行精進的過程。

3、供燈信佛的時候,可以看病吃藥嗎?

很多人在這方面有疑惑,多是因為此前我寫過我的外婆信奉基督,二十多年都沒有吃藥。而我自己,自供燈以來,也素來身體康健,不曾得過什麼病,自然也就無需吃藥。

但是這並不是說,大家生病了就都不去看,也都不要吃藥了。大家生病了,該看還是要看,該吃藥還是要吃藥。

生病,也多是因為自身的業障積累而致,生病了我們更要去覺察自己的行為,甚至很多重病,都是我們的前世業障深重,連佛菩薩都無法幫助我們去改變我們的因果,這是我們該受的業,就要去承受。

如果我們業障並沒有那麼重,自然是可得佛菩薩的福佑,平安健康順利。

以三生居士多年供燈所見,多數常年供燈的善知識與師兄,均是鮮少常常生病,只是很多時候沒有意識到,當意識到的時候,發現自己已經發心供燈很久了。

所以,三生居士希望大家能去供燈,能去堅持供燈,供燈的殊勝功德,也是因人而異,發心正念,你心有所想,便會心有所得。

一個人一生能有多少天,聽起來很多,過起來卻很少很快,就是供燈一輩子,又能供多少盞燈。三生居士希望有生之年供燈億盞,聽起來很多,但一日一日供下去,卻並無多少:

一日供燈,三生供佛

悠悠春秋幾十載,唯有供燈心不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