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馬祖道一禪師廣錄》07


時間:2019/6/28 作者:清淨心

[無斷無常]。斷叫做斷滅,否定因果叫做斷,這是外道,因果不滅的,所以不能斷。我們這個果報,你看,生老病死,分分秒秒都是連線的,因緣果報.........不能說:萬法畢竟空,就斷滅了這個因果的法則。因果的法則是很清楚的。

在每一個因緣果報的法則裡面,看哪一個動點,一剎那之間,去體悟到永恆。就是放下,體悟到真如自性!是這樣修行的,單刀直入!所以,修行不限時間、不限空間、不限職業,只要你的職業不是傷害眾生的,男的女的,只要你聽到佛法,那一剎那放下!恍然大悟,喔!原來我就是佛!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佛。

[無斷],就是千萬要重視因果。因果是不饒人的,造惡因不可能得善果,造苦因也不可能得樂果。那么,[無常]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他雖然心性是不生滅的,但是,也沒有一種所謂的永恆。無常就是,果報還是存在,不能說心性不生不滅,卻否定了這個果報身。身心是不二的。

所以,注意聽!在相上我們叫做無常,在心性我們講常。諸位!那還是方便說。無常當體即空,就是常;常起作用,就是無常。無常跟常都是方便說。性相本一如,何來常無常?性相本來空,何來住無住?哪來的住和無所住呢?性相本來就是一如。真如不立住,不立無住;真如不立常,也不立無常。

所以,用生滅心要來聽最上乘論的,也會變成生滅法,難就是難在這個地方。所以,什麼叫做無斷常?這個無要念二遍,無斷也無常,無取也無舍,無是也無非,無造也無作,無取也無舍。[無斷]就是,你不能斬斷這個果報。[無常],也沒有說一種東西叫做永恆,放下,那一念叫做永恆!

什麼叫做永恆?是永遠放下那一念執著,以無所住,真如的清淨心,叫做永恆!就是心性不安立任何的觀念,叫做永恆。真如自性本來就存在,不能起任何的知見,起是、起非、起取、舍、善、惡、斷、常,統統叫做生滅,統統不是真如自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