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話12


時間:2019/6/28 作者:清淨心

【若三千大國土,滿中怨賊,有一商主,將諸商人,齎持重寶,經過險路,其中一人,作是唱言:『諸善男子,勿得恐怖,汝等應當一心稱觀世音菩薩名號,是菩薩能以無畏施於眾生;汝等若稱名者,於此怨賊,當得解脫』!眾商人聞,俱發聲言:『南無觀世音菩薩!』稱其名故,即得解脫。無盡意!觀世音菩薩,威神之力,巍巍如是。】

這是七難中最後的賊難。

三千大千世界,和前面說的宇宙相同,三千大千世界在我一心,一心之中又充滿了怨賊。

王陽明說:「破山中之賊易,破心中之賊難」。心中的賊,神通廣大,變化自如,可以上天,可以入地,想要捕捉也不容易捕捉。無論他是什麼人,要想捕捉心中的賊,能夠如捕捉盜賊那樣捉到的話,那他可說是大丈夫。但是,你真要捕捉偷東西的盜賊,那你必須要知道生命的危險,因為你捕捉他,他必定要拚命的向你抵抗。捕捉外面的盜賊,尚且這樣的困難,捕捉比那盜賊更利害的無形的心中之賊,可知是更不容易了,然而,如體會到觀音的平等悲心,這個賊也就容易捕捉了。

過去有一位空也上人,趕路的時候遇到了盜賊,上人見到了,從悲心中不覺流出了眼淚,那些大盜見了上人的樣子都對他嘲笑說:

「這是一個太沒有道功的出家人!」

「不!」空也上人回答:「老僧並非為可惜我的財寶而悲,我想到像你們這樣的人,有著比平常優異的身體,世間上可做的事情很多,不知你們作了什麼惡因,而現在來做盜賊,以加重自己的罪業。我想到你們將來受這報應的可怕,所以我不覺的就流淚了。」

空也上人說後,眼淚還是潛潛的流著,這種悲心,竟然感動了大盜,後來,他們都拜空也上人為師,做了空也上人的弟子。

又有一個恆順和尚,也有著一段像這樣的話:

有一天,和尚住的地方,進來了一個賊。

「把錢拿出來!」賊說時將大刀一閃。

和尚看他的刀不在眼內。

「好!好!」

和尚說後,儘量的把錢拿出來給他,賊將和尚拿出的錢藏在懷中後,就悄悄的要向外面走,正在這個時候:

「等一會!」和尚忽又這樣的喊著他。

賊停住了腳步。

「你向別人要了東西,不說一聲謝謝就要走了,有這樣的道理嗎?這筆錢本來是我要奉給本師釋迦牟尼世尊的,只要你去向本尊說聲謝謝就可以了。」

「謝謝!」

賊說了一聲就走了。

以後不久,那個賊又在別處犯案被捕了,他招認說是還偷了和尚的錢,警官把他帶去見和尚,和尚見了很快的就說:

「不錯,在某月某日的夜間,有一個男人進來,說要我給他錢,所以我就給他的錢。這個並不是他偷的,是我自己願意給的,這有什麼證據呢?記得當他出去的時侯,還講了一聲謝謝才走的!」

警官聽了和尚的話,向和尚說:

「和尚的話,意思大概是要救這盜賊,可是他在別處偷了好多次,獲罪太大,不能夠再讓他逃了。」

和尚聽了警官的話以後,走上前去握住賊的手,流淚說道:

「我本是很窮困的,已經把所有的錢都給你,甚至叫你向本尊多謝,那知我的誠意不足,不能感動你,令你再到別處偷東西。」

這個賊聽了一言不發,羞慚滿面。

賊在牢獄之中,仍然不能夠忘記和尚的話,出獄後,他跑到和尚那裡懺悔,從此,他改邪歸正,努力做了好人。

這是慈悲的感化,本段經文就是表示的這種意思。怨賊,怨是奪命的人;賊是奪財的人。

好比有一個商主,帶領了很多的商人,拿了金銀珍寶的東西,經過怨賊所居的險峻山路,山,好比就是五蘊山,五蘊是色、受、想、行、識和合的生命體。換一句話說,就是我。我見的山中,集合有八萬四千的怨賊──煩惱。

「商主」,就是第八識的心王──阿賴耶識。阿賴耶是梵語,中國譯為「藏」,是含藏一切種子之意。也就是一切心的主體。

前七識從阿賴耶生。隨從這些心王,為心王之所有的,叫做心所。心王心所等,共有九十四法,是屬於有為法,另加六種無為法,就叫做唯識百法。上面所說的諸商人,就是指這心心所法的作用而言。

阿賴耶即心的動作之本,從它向外活動的方面說,有眼、耳、鼻、舌、身的五識。這五識是接受外部刺激而有所認識的。他所認識的對象,是色、聲、香、味、觸。即是眼觀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身感觸。從它的內在活動方面說,這五種總合的,就是第六意識的作用,意識的對象是叫法。更就它的潛在而向內妄執為我的,叫末那識。

這個心,持有可成佛的寶,也持有墮於迷的賊。故其根本的阿賴耶識是含有覺和不覺的二義。因此,在我們的心中,以持寶和怨賊為喻。

其中若有一人,任它環境是多么的險惡,一點也不要駭怕,不管煩惱怨賊是如何的多,只要自己體得觀音平等大悲的心,以無我討伐我執,以慈悲擯棄貪慾,以勇猛降伏嗔恚,以智慧照破愚痴。果能如此,則煩惱的怨賊就會逃去,險峻的山路,也能安全的走過。從這個意義,我們可以知道,觀音菩薩確能使我們不畏,所以說能施給我們無畏。

以上所說的七難,到此已經完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