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凡見諸大德長老法師時,當如見佛


時間:2019/6/28 作者:清淨平等蓮

“凡見諸大德長老法師時,當如見佛,儀如前說”,就是恭敬的心態,就像是見了佛一樣。“即見尋常緇侶,亦須如見菩薩,然不得藐視,縱非好僧,亦應恭敬,以有沙門形相也”,意思是,見了真正的高僧大德像見了佛一樣,心存這種心念是恭敬如佛,那么你就有無量無邊的功德,非常容易得到相應,非常容易得到加持。如果見了一般的出家人呢,你也看他像菩薩一樣看待,恭敬嗎,恭敬的心態。上面說了“縱非好僧”假如呢說,碰到了一個確實不好好修行的,大家都知道他不好好修,甚至是非常多的不如法的地方,那么我們也不能去藐視他,因為啥呢?他穿著三寶形象,我們恭敬的三寶衣,恭敬三寶衣,就是恭敬三寶,三寶是一個整體形象。不應該因為哪一個人做的不到位,而損害三寶的形象。假如說哪一個人做的不到位,咱們對整個三寶生起嗔恨心的話,那就是我們愚痴,我們造業,這個大家一定要知道啊。

“且其跡示,亦非肉眼所能盡窺”咱們認為不如法的這個人,他可能是一種示現,那絕不是我們凡夫所能完全掌握的,完全理解的。所以佛在經典上講了一句話說:“羅睺羅密行,唯我能知之”。羅睺羅是佛的孩子,也是第一個沙彌,羅睺羅非常頑皮、好玩,佛的其他弟子都說了:佛,這個羅睺羅光頑皮,也不好好修。釋迦佛就說了“羅睺羅密行,唯我能知之,別人不知道”。有很多高僧大德,你像濟公活佛,這個都知道的,這個濟公活佛呢,史上確有其人,還有個金山活佛歷史上確有其人,就是說他是瘋癲形,但是呢他確實是,實修實證的,相當功夫的,一位高僧大德。我們不能因為他喝酒吃肉,就認為佛教那些僧人都不守戒律,濟公活佛是以那種瘋癲形,來救被他度的那種人,他是一種瘋癲形。所以說常不輕菩薩見一切人都說“汝等皆當作佛,我不能輕汝等”。有一個菩薩叫常不輕菩薩,見了誰他都給人家磕頭,那意思呢是,你們是未來佛,我不能輕視你們,見誰都磕頭,他不管修行不修行,他不管是惡人還是善人,統統磕頭頂禮,你們都是未來佛,以後都能成佛,我不能輕視你們,是這個含義;當然這個常不輕菩薩嗎,也是一種示現,讓大家明白這個道理。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