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曾文杰:心心之火22


時間:2019/6/28 作者:enigma

心心之火

一點感悟是心的一朵火花,一點之正見,是真心透過無始劫顛倒妄想崩出的一點心光,雖不起眼,連成片卻也能成一片光明,照亮人生前行的一段路。如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人生讓心光相續,慢慢總會化去包裹真心的迷障,由漸至頓,真心就會現前。(兩個心,一個代表真心,一個代表妄心,妄心可說靈感,未必究竟正確,真心凡夫難現,所以依法不依人,文中觀點大家自己用智慧判斷,不當之處大家可以留言,感恩!)

這是一些平時佛學群自己發的一些言論,多數是分享一文後發表的一點體會感想,收集一下看看也許大家能有自己的心得,上面日期,分享文章名(要看可以網上查),下面言論,大家隨便看看就好。

2019.6.28世間的善惡,都逃不過這鬼神的法眼!

“陰間生死簿,善惡全記錄,人間所作事,居心之邪正,莫說無人知,鬼神皆清楚。”我們常聽神話說人肩上有善惡二神,專記人所作善惡。故曰抬頭三尺有神明;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難道真有二神專門負責隨時記錄你善惡業嗎?我認為,若事相真如此,這二神也多半是我們自性所化作,並非專門有與己無關的兩個眾生神監督記錄你。若從理上分析,應該還是來看看我們這八識心到底什麼特性。眼耳鼻舌身五識只單純接觸色聲香味觸五塵外境,無常,人死之時,這五識最先消亡。第六意識如軟體處理信息,一經意識處理就產生善惡無記三大類業,經第七傳達識記錄在第八含藏識。這個意識處理信息的速度是非常快的,一秒鐘有上百億念,念念成形,形形皆有識,有識即成業力,有業就會存儲到第八識心田,不會消失只會轉化。這第八識在研究唯識方面都有爭議,也許只有諸佛及大菩薩才真正明了。之所以你是你我是我,眾生有別,業不相代,就在於前六意識。前六意識產生別業,每個眾生不同,第八識可就不是專屬哪一個眾生,不是每個眾生有一個第八識心田,各各獨立,若如此,就不可能有他心通等。如同每個人都在使用一手機,每手機都發射信號,產生磁場,這產生的磁場傳導速度如同光速,這么多人使用手機,大家磁場交相重疊,交織在這空間成為一體。第八識亦相似如此,若非說第八識有個形相的話,則每個眾生的第八識都如同磁場一般充滿整個虛空法界,從這點上看,諸佛眾生就是同一個體性,無法分割開來。究竟覺悟了的就成佛,對這整個眾生體性明明了了,所以不管誰來問佛,佛都知其無量劫的宿世因緣。普通有六通的阿羅漢,由你姓名,面貌等就可入定讀取你多生多劫的宿世因緣,你現在想什麼,立刻就有業力種子落入第八識心田,就能了知你目前的所思所念,這就是他心智通。若是每個眾生的第八識專屬各自,只有自己才能入定讀取,則就沒可能有什麼他心通,觀他人宿命通等等神通之事了。當然這些都只是我的理解推測,要知究竟,只有明心見性,唯證方知,多說都是戲論,只作個啟發思路則可。

2019.6.27這樣的人,魔鬼都怕他!

心生分別,則成善惡,善念生正能量,惡念生負能量,心生則種種法生,人道屬陽,要健康快樂就得陽氣充盈,所以正規宗教,倫理,社會制度都是教人行善積德,不能胡作非為。作惡就是沒被人發現,也是產生負能量,自然反饋到自己身上,損你陽氣。作善最好當然是作至善,一切為眾生,作善不求回報,不住作善的相,但一般人很不容易做到。例如修橋鋪路,修繕祠堂,捐款為善,但難免有貪求名的心存在,沒上功德榜,被記錯漏了,心裡就不舒服,非得糾正不可;放生是善舉,但往往奔著放生做功德,能得健康長壽,事業順利的福報而行,放生路上若遇有人被車撞傷了,可能許多人還是會覺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上前幫忙可能惹自己一身麻煩。許多時候,我們行善,多少都帶著貪心,小我的心,自利心而作,所以善中夾雜著毒,不純粹,不能算大善至善,所以無始劫來,總是掉進福報的陷阱里,在六道中沉浮,不能超越。

2019.6.26此文能助你遠離顛倒找回幸福!

此文很值得大家慢慢體會。

本來為喝水,一個徒造了虛榮的業,一個徒增了自卑的業,而不知自在的喝水,解決生命的渴。人生亦如此,本來來此世間是帶著宿世的業來消,可是我們一生又迷惑顛倒,舊業未消好,又徒增無量新業。人生本酬業,酬業又造業,生生世世難個了,六道成輪迴,出離難有望。

貪慾非動力,如同喝鹽水,本為解渴來,越喝越覺渴,反生無量苦。要靠悲心與願力,由此催生精進力,一切不為此小我,便是世間菩薩道。

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方能辯才無礙,廣度人天。

深信因果,萬法心生,皆循因果,明因識果,即是覺悟,三藏十二部,無非講一因果也。

2019.6.25如果心中有‘苦’,說明內在有‘惡’

沒學過佛的,往往不是很明白是非善惡的標準,所以往往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A來說B壞話覺得A對,B來說A壞話覺得B對,並不清楚事情真相到底如何。行事如覺得背朝上的都是可以吃的,所以認為殺生捕撈等都是對的,不知是惡的,抽菸這么多人在抽,不覺得這是不好的,有仇不報非君子,別人欺負我,必須反擊回去,認為這就是正義……所以不學佛,往往活了一輩子,還是糊裡糊塗的走了。學佛了,知道什麼是善,什麼是惡,有五戒十善的標準參照,但我們所行所想還是不容易如法。如文中說的,人往往只看到別人的不善,卻看不清楚自己所行也是不如法,還是很難時時內觀,覺知自己當下是在行善還是作惡業。我們知道貪是惡,嫉妒是惡,傲慢是惡,愚痴是惡……但我們往往不自知就在行這些噁心,境界來了就被轉,茫然不知。所以文中師父說的話我們應時時警覺:“內心無惡則無苦,你若內心有痛苦,一定有和這個痛苦相對應的惡存在。”當我們感到痛苦時,一定要先反省自己是否有相應造成這種痛苦的噁心惡行,而不要去怨別人社會外境等造成。例如此生貧困潦倒,一般人都會感到痛苦,學佛人就應明了這是宿世自己少布施而得的果報,有何可惱,安貧樂道。若感到痛苦,就是噁心使然,若無噁心,就如孔子弟子顏回,“一簞食,一瓢水,居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比起顏回,我們現在的生活條件,有幾個不如顏回,但有幾個能如顏回能感到快樂!可見知足常樂,大家都能說,能真正體會踐行的卻並不多!

2019.6.24“跳出三界外”的“三界”是指哪“三界”?

學佛為了什麼,大家都知道為了離苦得樂,要真正離苦,就要超越輪迴,超越輪迴就是出三界,輪迴就是苦,三界如火宅。自力修行出三界叫豎超三界,借他力如念佛求生極樂叫橫超三界。超越三界就是超凡入聖,真正離苦得樂,並往究竟圓滿的佛境界而行。

佛法講三界是指六凡眾生的三種境界,即欲界,色界,無色界。欲界包括地獄眾生,鬼道,畜生道,人道,阿修羅道,六欲天。色界指的是天道的四禪天,無色界指的是四空天。欲界共通點是皆有男女之欲及飲食之欲,最具代表的是男女之欲,也就是欲界凡夫眾生具男女相,欲望越重下墮越底層。最重當屬地獄,雖然我們對地獄不能親見,但從介紹亦可略知一二,例如抱銅柱地獄眾生,看見銅柱就認為是美女,如飛蛾撲火,灼死了再生,就好了傷疤忘了疼,再次如此反覆。鬼道我們亦不太清楚,但從無量的人鬼情未了的事件,鬼道的男女之欲也是很重的,同類之間狀況不知,但好多色鬼對能動手的人類也不放過,也算是變態了。當然人類中有些變態也能對動物下手,當然各道中是一種共業,整體而言男女之欲輕重有差異,具體一道輕重亦各各眾生都有差異。至於六欲天,有一偈大家比較了解“四王不淨忉利抱,夜摩執手兜率笑,化樂久視他化暫。”就是六欲各天男女之欲輕重描述。至於飲食之欲,欲界越下層飲食越差,同為水來說,地獄之處成鐵汁,鬼道見水成膿血,畜生道難飲乾淨水,人道飲水無色無味,而欲界天人喝水如飲甘露。欲界與色界有一點是相同的,都有色身相,只是欲界色身相粗陋,色界微妙。色界又稱禪定天,依境界分四禪十八層天,之所以不同欲界,是因為沒有飲食男女之欲,無需吃東西了,以禪悅為食,雖有色相,唯有男身相,無有女身,因為沒有男女之欲。大家可能會問,為什麼偏是男身,不能只是女身相。這並不是重男輕女,這是自性表法通則,就如為什麼佛都是男身,女人也可作佛,但必須女轉男身,不會示現女身佛。在四禪基礎上,不住於色,觀空,把色身都消去了,只剩意識活動了,如同人隱身了。但注意,這只是空掉了色相,並不是見到不生不滅的自性,只是禪定的一種定境,並不是見性開悟,所以還是凡夫。進入四空定,閻羅王沒法拘你,但躲得了初一,躲不過十五,這連小乘阿羅漢有餘涅槃都不是,雖說能定的時間相對比較長,但不能無限。所以就是最高的非想非非想定,能定八萬大劫,還會有出定下墮的一天,只不過如暫時三界火宅中隱形燒不著而已。鐵鏈沒辦法鎖虛空,但其實四空天的空還是被業力鎖死了,雖空色相,意識活動不能遍虛空法界還拘在此一佛世界,所以談不上自由了。另外四空天的無色相,並非離相,還是著相,著空相,虛空相也是相,真離相如金剛經說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可以這么說,著相就是凡夫境界。

再問大家一點,例如極樂淨土凡聖同居土,算色界嗎?諸佛菩薩法界,也是無量莊嚴色相,算色界嗎?乃至如有的人特殊因緣進入聖境,及佛住世時,佛與諸菩薩聲聞和凡夫同處一世間,這又算什麼境界?其實四聖法界都是有色相的,但不叫色界,欲界也是有色相的,但為區別禪定而叫欲界,四聖法界是不住色相的,性相一如,三界只是指凡夫界。

2019.6.20星雲大師:佛學的禪定

何謂禪定,星雲大師說“禪可以說我們跳躍的,動態的生命,定是我們進入到永恆靜止的生命。”六祖慧能大師說“外離相為禪,內不亂為定。”可見禪定一詞如同慈悲,我們往往局限理解一邊,平時說禪定大家往往都想到打坐入定,只側重定的意境。我們到禪院或寧靜的去處,往往覺得這地方充滿禪意,可見禪不離相,為何六祖說外離相為禪?外指外境,外境就是相,離指心脫離相,不被外相黏連,影響心境,其實就是金剛經講的無住,如佛覺悟後度化眾生,天天還是在凡塵如普通人一般生活,但佛看什麼都是智慧,慈悲了,不像我們隨善惡境起心動念,喜怒哀樂。我們到禪院寧靜,心跟著靜,安,所以我們稱禪意,到鬧市,這邊吵鬧,那邊喧譁,我們也感覺鬧騰,所以同樣是相,我們並不覺得有禪意。所以我們所認為的禪意並不是我們有禪心。定大家好理解了,指的是內心止住奔騰不息的妄念,讓心寧靜下來不再狂亂,隨境界不同而有四禪八定區別。四禪還在色界,還有相,故還叫禪,但其色微妙,不同欲界粗色,有定的成分在,到了離相的境界就真正叫定,就是四空天境界空無邊處定,識無邊處定,無所有處定,非想非非想處定,四禪有定加四空定總稱四禪八定。金碧峰禪師世壽盡閻羅王要抓他了,他說“若人要拿金碧峰,除非鐵鏈鎖虛空,虛空若能鎖得住,再來拿我金碧峰。”打破缽入定不出閻羅王也沒辦法了,你若不能入定,連禪心不住相都沒有,那么只能“閻王要你三更死,絕不留你到五更。”

2019.6.18道來丨極樂世界為什麼在西方,而不在東方、南方、北方呢?

極樂世界為什麼在西方,不在東南北呢?這個問題有許多解釋,各有各的道理,這裡談點自己的理解吧。佛告訴我們,宇宙十法界,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所以萬法無非是心的起用。用語言怎么描述這心,那就是時間與空間,時間上豎窮三際,過去現在未來無窮盡,無量壽,空間上,橫遍十方,科學上講3D,長寬高立體,佛法講十方,即東,東南,南,西南,西,西北,北,東北,上,下,簡稱八方上下。這就是眾生心性,分別安立無邊眾生而起的概念描述。時空是一個描述法相的整體,我們常說虛空不動,十方空間位置描述是穩定的,所以佛講華嚴經才能準確描述娑婆世界相鄰諸佛世界,所處世界種,所處世界海,十方相鄰世界海等等,安立法界無量世界。心現產生空間相,識變產生時間感。時間是變,眾生意識業力無量差別,所以法界處處共業相時間體驗千差萬別,六道四聖時間體驗快慢各各不同,就是同一個人,不同心情,不同年齡段,時間快慢體驗都有差別。雖然此地同樣規定的年月日,不同人有的感覺度日如年,有的感覺光陰似箭。

描述諸法的語言文字是心性分別的體現,故稱語言分別。極樂世界為何在西方,多數法師都以表法的角度來解釋,但若從法界事相上來說,的確是在娑婆世界西方,相隔十萬億佛土,同處在華藏世界海里的同一個世界種叫普照十方熾然寶光明世界種,這個世界種如同寶塔倒過來的形狀,若均分二十層,我們娑婆極樂同在第十三層。所以佛眼觀極樂就是我們娑婆世界往西相隔十萬億佛土,佛描述的是很精準的,只是我們無法承佛威力親眼看到,難於理解。佛法描述宇宙是以世界海為基本單位的,看華嚴經“爾時世尊,放佛剎微塵數光明,普照十方各一億佛剎微塵數世界海,彼世界海諸菩薩眾,於光明中,各得見此華藏莊嚴世界海……此華藏莊嚴世界海東,次有世界海,名清淨光蓮花莊嚴……此華藏世界海上方,次有世界海,名摩尼寶照耀莊嚴。”佛不僅介紹我們所處世界海,還介紹十方相鄰世界海各各名字。

相信大家還是想不通,許多人從科學角度質疑,你看地球是自轉的,整個銀河系也是旋轉的,我們往西看去的方向時時都在變化,你就是有天眼,能看穿諸佛世界邊緣的話,幾時能真正對準一次極樂世界啊?這就是語言分別邏輯的缺陷,我們這個世界中一個小星球上的參照體系怎么可以運用到佛與佛世界的大層次上去!不理解吧,還是打個淺顯的比喻,例如把北京比喻極樂世界,廣州比喻娑婆世界,廣州里一條街比喻一個小世界,一個人比喻地球。一個人方向怎么定位,上北下南,左西右東,如同地球東南西北規定。在地球本身,方向是明確的,指向別的星球方向卻在變化。人一天走動,左右上下所指外境也不時變化,你能以自己左右上下方向指明北京在哪裡嗎?不同人不同時間北京方向都沒個統一,豈不是誰也沒法確定北京在哪嗎!但事實不是,我們不會以個人的前後左右指明北京方位,而是以整個廣州的位置標明北京是在廣州北方,相隔多少個城市或多少公里距離,這就沒疑問了。若你站在個人角度看北京,有說左有說右,你可能就跑到海南去了,南轅北轍了。所以以地球的東南西北而描述極樂世界方向本身就是不對的,誤解佛義了,而是應以整個娑婆世界對極樂世界來看。

所以我們本師釋尊是不會說錯的,五方佛如藥師佛位東方,事相上就是娑婆世界東面。相信有的疑問又會來了,既然極樂世界方向並非我們現在向西望去的方向,為何如無量壽經又說“佛告阿難,若曹欲見無量清淨平等覺,及諸菩薩,阿羅漢等所居國土,應起西向,當日沒處,恭敬頂禮,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如果講經時極樂正位於大眾當時的東方,佛為何不讓大家往東頂禮,而還是向西日沒方向?這才是表法的意思了,你若向其它方向又錯了。我們不能離相,諸法都要依靠一個相,你若往生,面西念佛,離開色身,你自然明白往極樂而去,而不會跑到東方藥師佛或其它佛國方向。若你認為極樂相對我們平時朝向並不一定,你心裡就不念西方極樂而說東方極樂,則如同在廣州,有人跟你說南方北京,你就真搞不懂往哪去才是去北京了。相信大家還是疑問重重,不說佛法,就說地理,地球是圓的,為何中國這邊稱為東方,歐美那邊稱為西方,即是圓的,南北極是怎么確定的……無量事情細分析都很奇怪。許多事情不是靠邏輯思維能解答的,邏輯思維是第六意識,靠此我們設計一套軟體可按你構想的邏輯運行,但底層的機器代碼運作設計程式的卻未必理解。所以第六意識只能處理思維前五識接受的外境信息,對第八意識心田含藏的因果運作等卻是不明的,靠第六意識怎么可能認識清楚整個八識心的奧妙呢!所以禪宗告訴我們,要想識得本性,言語道斷,心行處滅。又如覺林菩薩說的,“譬如工畫師,不能知自心,而由心故畫,諸法性如是。”一個畫師,並不識得自己心行的運作奧秘,卻可由心而作出畫來,我們平時並不覺得奇怪的事,細想一下是不是很奇怪呢!所以佛法處處講諸法實相,處處講不可思議,因為思議是第六識的作用,實相是不能通過思議證知的。諸佛眾生同一個體性,所以分別共性上是相同的,所以東西方,南北極之所以這么分別規定,大家都沒法反對,就是世界海的東西南北上下,十方諸佛菩薩也是沒有歧義的,何必問什麼東為什麼是東,西為什麼是西。我們科學還不知哪個星球有外星人,而佛卻早告訴我們這個佛土有三千大千世界,這個佛土還有名字娑婆世界,相鄰他方世界各各名字都告訴我們,所處世界種,世界海位置名字都告訴我們,你不覺得奇怪嗎?誰取的這些名字,如何得知的。時間上,無量劫前的某世界所處劫名字,佛都在經上講出來,娑婆世界過去劫名字,現在賢劫,未來莊嚴劫等都講出來,過去劫名字還好理解,未來還沒到就已經取好名字了,你還能理解嗎?諸法是心的相,相要理解就是心的分別,我們卻還在嚴重的執著,障礙重重,所以看不出什麼真相。語言思維在佛法里就說是所知障,執著障,是認識真相的障礙。

最後再談一點,文中說淨土法門就是讓人執著的法門。這點我也很認同,但應該說淨土法門是著相修行之捷徑比較妥,因為凡夫難離相,易著相,諸佛慈悲出此方便之法。不僅極樂淨土,彌勒淨土,他方諸佛大菩薩淨土,都是求往生。往生就是個事相,如去北京,你若沒個北京的概念,認為北京是虛幻的,不願去,所謂去北京的事相就難成立,所以要想往生,就是事相,你若死執唯心淨土,心淨則佛土淨,不必求往生,但自淨心,那不是真正修淨土法門了。為何一般我們說淨土專指極樂世界,因為此淨土錄入門檻極低,最易往生,最適合我們普通眾生故。禪宗講定慧,心不住於相,不被境轉,才能入定,定後又能生慧,知萬法本空,進而照見五蘊皆空,空不是連共業相也滅了,而是照見相如妄見虛空花,非實,無礙,故離一切苦厄。我們凡夫心散亂,如今末法環境,很難依此成就,故心猿意馬,不如執著一淨土之相,至心一處,如世俗之事考入一學府,則前途無量。所以念佛執此佛號,執有極樂,欣想往生,離相得定沒能力,散亂心歸一方向而得往生。事相生後再花開見佛悟無生,真成就。古有孟母三遷,糟糕環境難出聖賢,今我等念佛求生,知此五濁惡世難得成就也。

好了,說了這么多,希望細讀的你有所體會,更要知佛不妄語,句句真如。若非要依自己境界,見不可思議不可理解之處,就按心法之理解讀,雖不算錯誤,卻往往離佛本意。從事相上說,若上方摩尼寶照耀莊嚴世界海中一世界裡的某佛講經介紹極樂世界,則此佛就不會如同釋尊向我們介紹的話稱西方極樂世界,應該會這么說“此世界海下方,有世界海名華藏莊嚴世界海,中有一世界種名遍照十方熾然寶光明,其中有世界名極樂,彼世界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彼有兩大菩薩,名觀世音,大勢至……”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