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念一聲阿彌陀佛,滌盪世俗一切塵埃


時間:2019/6/28 作者:清風扶露

阿彌陀佛,別名無量壽佛、無量光佛、觀自在王極樂世界中的阿彌陀佛佛、甘露王。密號為清靜。在佛教中他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與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合稱“西方三聖”。

阿彌陀佛,為西方極樂世界之教主。又作阿彌多佛、阿弭跢佛、阿弭嚲佛。略稱彌陀。梵語amita,意譯無量。另有梵名Amitayus,音譯阿彌多廋,意譯無量壽;梵名Amitabha,音譯阿彌多婆、阿彌嚲皤,意譯無量光。

阿彌陀佛成道之本緣,據《無量壽經》卷上載,過去久遠劫世自在王佛住世時,有一國王發無上道心,舍王位出家,名為法藏比丘,於世自在王佛處修行,熟知諸佛之淨土,歷經五劫之思慮而發殊勝之四十八願。此後,不斷積聚功德,而於距今十劫之前,願行圓滿,成阿彌陀佛,在離此十萬億佛土之西方(十萬億指十惡業並非真實距離,意思是造十惡業就離極樂世界越來越遠,西方也不是真實的方向,西方是指安穩、安養的意思),報得極樂淨土。迄今仍在彼土說法,即淨土門之教主,能接引念佛人往生西方淨土,故又稱接引佛。阿彌陀三尊像通常以觀音菩薩及大勢至菩薩為其脅侍,而與此二尊並稱為西方三聖。

關於阿彌陀佛,阿字之讀音若依據我國辭典則為e音,若純系依據梵文原音則為a音,其實無論念什麼音,都不能離開“老實念佛,放下妄執”如是才能與佛相應這才是真正的彌陀之音。佛弟子當團結一致,共同為整體佛教的興盛而努力。

據般舟三昧經卷上載,阿彌陀佛有三十二相,光明徹照,端正無比。另據觀無量壽經之說,無量壽佛之身如百千億夜摩天閻浮檀金之色,其身高六十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由旬。眉間之白毫右旋宛轉,毫相之大小猶如五倍須彌山之高廣;其眼清白分明,眼之大小猶如四倍大海水之縱廣。其身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有八萬四千好,一一好中有八萬四千光明,遍照十方世界,攝於密教,以阿彌陀佛象徵大日如來法身之妙觀察智,稱為甘露王。於金剛界曼荼羅中,稱為受用智慧身阿彌陀如來,居於西方月輪之中央。其身黃金色,結三摩地印,種子為逳,密號清淨金剛,三昧耶形為蓮花。於胎藏界曼荼羅中,稱為無量壽如來,居於中台八葉之西方。其身為白黃色或真金色,閉目,身著輕衣,跏趺坐於寶蓮上,結入定印。其種子為筟,密號清淨金剛,三昧耶形為初開之蓮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