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我們能聽聞這部經,要感恩釋迦牟尼佛


時間:2019/6/28 作者:淨山

釋迦牟尼佛是我們娑婆世界的教主,我們看這個名稱,在佛的層面是他無相,當然沒有名字之相,所以任何一尊佛施設一個名號,他都是有著教化眾生的宗旨、方便的。釋迦牟尼,能仁寂默,用“能仁”仁愛一切,寂靜、內心的寧靜來教化娑婆世界的眾生。那這位佛在因地當中有種種的示現,在《法華經》和盤托出釋迦牟尼佛的本地,那原來是古佛再來。

在《悲華經》裡面就更清晰地告訴我們,他是在寶藏佛的座下發了五百大願。這五百大願其中就是,一個驚天動地的大願就是要在娑婆世界五濁惡世人壽百歲的時候……,這個時候眾生煩惱極重,造業罪大,是一切善人離開這個地方的時候,是一切菩薩發願都不敢發到這樣的一個時空態裡面來教化眾生的時候。

是這位大悲菩薩,當時他是一個轉輪聖王(無諍念轉輪聖王)的一位大臣,叫寶海梵志,他發的這個大願。當這個願發出來之後,大地六種震動,他方世界十微塵數的剎土的佛派遣菩薩來供養、讚嘆這位菩薩。所以釋迦牟尼佛是應著他原來因地的大悲願力示現在我們這個世間的。

所以這個能說之人是悲智雙運的,是悲愍我等眾生故,驚入三界火宅,引領我們趕緊出離這個苦難的穢土的。

所以我們能夠聽聞這部經,首先要感恩釋迦牟尼佛,沒有他酬願降誕示現在這個娑婆世界,我們是沒有可能性聞到這樣的妙法,這根本就不是我們的生命的自然的需求。

我們完全被五欲六塵所籠罩,我們這個世間的眾生連人天的善法都不修的時代,二乘的出離就更少的時代,那這個大乘圓教,大乘正定聚的這種生命追求基本上是不可能有的時代,那釋迦牟尼佛來到這個世間,說一切世間極難信之法,是何等之難!

何等之難他還要過來,說明他是何等深切的悲心吶!我們要體會到這個能說之人的這樣的一種悲智。

《佛說無量壽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