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改造命運與命數的重要轉變之機


時間:2019/6/28 作者:懺悔萬惡

1).命從哪裡來?怎麼改孌?

大家常常看風水,算命,看相。他們常問:「這個是不是真的?」我的答覆:「是真的.」為什麼是真的?你要明白這些亊理的真相,你就曉得它是真,不是假的。

命從哪裡來?命有沒有?——有!

命從哪裡來的?命是你過去生中,所造善惡形成的.你過去生中造的善多,你的命就好,你造的惡多,你的命就不好.所以,命不是人家給你註定的,跟天地鬼神,跟菩薩,跟上帝都沒有關係,命是自己造的,不關別人的亊情.

因果通三世,不是一生的.一生做,一生受,這叫現報,這一生做,來生報。

佛法承認,每一個眾生,毎一個人都有命運,但是佛法不講宿命,也就是說命運是可以隨時改變的.

怎麼改孌?

你要是覺悟了,你一定會斷惡修善,你就會把命運改好了.

你要是不覺悟,天天還是存心乾一些損人利己的亊情,作惡,那你的果報就愈來愈壞了,你的命運就變壞了,所以命運它有個變數.

為什麼會準?

一個平常人,不能說沒有胡思亂想的那顆意識心;既然有這一顆一刻不停的妄心在,那就要被陰陽氣數束縛了;既被陰陽氣數束縛,怎麼可說沒有數呢?雖說數一定有,但是只有平常人,才會被數所束縛住。若是一個極善極惡的人,數就拘他不住了。

一般人他去算命,看相,都能算得很準確,是什麼道理?他天天雖然有變數,他變的幅度不大,距離他的標準起伏不大,所以就相當準硧.

如果他有大善大惡,起伏太大了,就不準了,諸位要是稍微畄意去觀察,你就能夠體會到,你也懂得怎樣改變自己的命運,改變命運這個亊情不難!

2).世界的預言

人確實有命運,家有家運,國有國運,整個世界有世運。

古老典籍(現在收在《四庫》裡面)《皇極經世書》,這是宋朝邵康節作的。邵康節先生要用現代的話來說,他是一個了不起的數學天才。他完全用數理來推斷,推斷整個世界的命運,世界的興衰,世界的吉凶禍福,但是他的文字很艱深,一般人不容易看得懂,他是用數理來推斷。數理推斷的這種預言,在佛法裡面講,屬於比量,根據一些理論來推測的,不一定完全正確,但是它的準確性相當高,雖不能完全正確。

另外一種預言,是從定中境界裡面看到的,這個很準硧,像最近我聽說西方岀了一本書叫《聖經密碼》,裡面預測到近代,他寫這個書是三千年前寫的,對於近代連波斯灣戰爭發生的日期,都註解得那麼清楚明白,許許多多現在發生的亊情,它裡頭統統都有說。

這個我們來看,它是屬於現量境界,那是定功,在禪定裡面。所以西方人感覺得這個書很驚訝,我看到這個書很平常,他們認為這是上帝的傑作,我們曉得不需要上帝。能夠有初禪的功夫就行了,有初禪這種定力的話,對於幾千年發生的亊情,他就能看得清清楚楚。為什麼?

近代愛因斯坦講過,他說:「過去,現在,未來同時存在」,「同時存在」就跟佛法裡面講的「十世古今,不離當下一念」一個意思。因為未來同時存在,所以你入定的時候,這個界限突破了,就能夠看到未來。所以未來幾千年的亊情,你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就是這個道理。所以這是禪定的功夫,只要有定力的人,他都很清楚,他都很明瞭。

在一個學佛的人來看,這很平常,西方人覺得這是很了不起的,可是他也說得很有道理,他說:「善惡是個變數」,這個講得很有道理。

3).變數

這個變數能夠把災難化解,能夠把危機延後,要靠什麼力量?靠大家覺悟。如果這個世界上能夠有十分之一的人覺悟,問題就解決了,就能夠延後。那些沒有覺悟的人沾覺悟的人光,所以「一人有福,連帶一屋」,就是這個道理,我們就沾他的光。

一個人生下來就有命運,一個家庭興衰有家運,整個世界眾生造的共業有世運。命運絕對有,所以一些高明的人能夠推算出來。實在說,我們自己的心到一定純度,煩惱少,智慧長,在一切境緣當中。也能夠知道個大概。隨著自己修行功夫加深,觀察就更入微,對於起心動念,吉凶禍福的這些因緣果報,就能看得清楚,絲毫不爽。

《了凡四訓》裡的了凡先生遇到孔先生之後,他的心定了,一切境緣當中,真的不起心不動念,因為他曉得「一飲一啄,莫非前定」,命里有的決定有,命里無時莫強求,所以心定了,樂得清淨。遇到雲谷禪師之後,這才恍然大悟,「命中注定」是誰註定的?自己註定的,不是別人,這是自己過去生中造的業決定的。既然是自己決定的,當然自己可以改造。

李炳南老居士在台中教學弘法三十八年,他的壽命是這一生當中改造的,他說他沒有那麼長壽。我們仔細看他的相,人中很短,這不是長壽相,他說他能話到這麼大年歲,是這一生修得的,

懂得改造命運的人很多,不是沒有,只是你無緣接觸。這是一個人在一生中莫大的遺憾,能遇到真是大幸!我們斷惡修善就是大幸,能遇到改造命運的理論與方法,一定要掌握住。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有求必應。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我們平時要多念經、抄經、念咒、念佛、供僧、拜懺、印經、放生、施食、建寺修廟、侍奉父母、禪修、道場做義工等,這些實修都能提升福報。多誦佛菩薩佛號和大悲咒、楞嚴咒,多誦大乘經典《心經》《金剛經》《阿彌陀經》《地藏經》《普門品》《藥師經》《法華經》《無量壽經》《楞嚴經》《僧伽吒經》《華嚴經》等,增加福報,改變命運。

[附]:

《了凡四訓》故事簡介

袁了凡先生訪高僧雲谷禪師於棲霞山中,並對坐一室。了凡先生與雲谷禪師對坐三晝三夜心中末動一念。雲谷禪師異之,問了凡先生何以如是的因由。了凡先生對曰:我的命運已被孔先生算定,而且事事皆準,無出其右者,故此,在人生中,再也不起心動念有所欲求。雲谷禪師笑曰,本以為你是一個聖人,其實也是個標準凡夫啊。

後來禪師與了凡先生在討論數可逃不可逃,命運是否天已註定這個問題上,雲谷禪師給了袁了凡先生一個精到而且是改變其一生的答案:

雲谷禪師說:「人未能無心,終為陰陽所縛,安得無數?但惟凡人有數;極善之人,數固拘他不定;極惡之人,數亦拘他不定。」

雲谷禪師讓袁了凡明白了一件事情,只要努力做大善事,命就拘他不住了,由此命可改變。

事實上,從袁了凡先生自佛前發弘願後,發誓行善事三千條,以報天地祖宗之德開始,直到他七十四歲於家中仙逝,他的人生道路完全擺脫了孔先生原來的預測。

正所謂:擴充德性,力行善事,多積陰德,便能違天之孽,享其所作之福。

精通邵雍《皇極數》的孔先生,雖然算準了袁了凡的一生,但也忽略了雲谷禪師所說的立命之說,於心中廣種福田,求福則福自來。

[附]:

榮華富貴不是爭來的,是修來的

古大德常常教導我們:「於人無爭,於世無求。」這兩句話非常重要。也許有人問:「假如我不跟人爭,在這個世間一無所求,活得有什麼意思?」似乎人活在世間就要爭、就要求,這是西洋人的想法,這個想法,實在講誤導眾生,造成這個世間無量的災難,天災人禍就是因為人爭、求,感來的苦報。聖人教導我們是非常有道理,為什麼?如果爭、求,要真正能得到,那是好事情,應該去爭,應該去求。怎麼爭、怎麼求,也得不到,你何必去爭?何必去求?

為什麼得不到?你命裡頭沒有。諸位要知道,我們這一生當中怎麼去爭、怎麼去求,都是緣。有緣沒有因,你們看看這個世間人,哪個不爭,哪個不求?幾個人求到,幾個人爭到?絕對不是說一百個人爭,一百個人都得到,一百個人求,一百個人也都得到,這個爭跟求有意義,值得提倡的。一百個人爭,得到的可能只有一、兩個;一百個人求,能求得的可能也只有一、兩個。我們就說這是或然率,這不是真實的。

佛教給我們,「因」是過去生中種的。你求財富,你命裡頭有財,命裡頭有多少財,也是一定的,你想多得一點,得不到,你想少要一點,也不可能,該得多少,到時候自然現前;而且得到的還有時節因緣,有人年輕的時候發達,有人中年發達,有人晚年發達,時節因緣各個人不一樣。所以古德說了兩句話,「君子樂得作君子,小人冤枉作小人。」都是講事實真相。

而在佛門裡面,佛家常講:「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你們看看《了凡四訓》,雲谷禪師對袁了凡先生的一番開示,那是聖人之道。何以說「有求必應」?因為佛懂得這個道理,了解事實真相,你想求,如理如法的求,就一定能得到。「我想得個瓜」,你不去種瓜,天天在那裡禱告、求,天上會掉個瓜給你吃?哪有這種道理?這不可能的事情!佛怎麼教你求?你想得瓜,教你種瓜,你才能得到。你要求財富,佛說財富的因是什麼?財富的因是財布施,你才會得財富。

這一世當中,我們看到有很多擁有億萬財富的人,他的財富從哪裡來的?過去生中財布施的因,他布施得多,他布施得大,這個大是心量大,他布施得歡喜,他布施得自在,這一生髮財好像不操心,自自然然財源就滾滾而來,就這麼回事情。過去生中沒有種因,這一生想盡方法也得不到,無論用什麼手段都是枉然,只是造罪業而已。聰明智慧是果報,法布施是因;健康長壽是果報,無畏布施是因。你要懂得這個道理,你就會自在了,就會如意了。把一切妄想分別執著、不正當的方法統統捨棄掉,規規矩矩、如理如法的去求,種善因一定得善果,這個道理不可以不知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