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大悲咒這一句咒,能解脫一切苦難、疾病、不如意的事情


時間:2019/6/29 作者:清凡居士

(35)穆帝隸

(mu di li)

節選自《大悲咒句解》

◎宣化上人講述

閉目澄心誦真言 一念不生妙通玄

三昧加持智光現 諸佛稱讚善女男

「穆帝隸」:就是佛的楊枝手眼。什麼叫楊枝手眼?就是觀世音菩薩拿楊柳枝的手。

你看見觀世音菩薩一隻手拿著楊柳枝,一隻手拿著淨水瓶,楊柳枝沾淨瓶的水,來灑給一切的眾生。楊柳枝沾的淨水瓶的淨水,和普通的水不同。這個淨水叫甘露水,甘露水灑給一切眾生,能令眾生得到很多種的好處,可以解除眾生的飢餓,得到一切的清涼。

所以穆帝隸也是梵語,翻譯成中文,就叫「解脫」。解脫什麼呢?解脫一切的苦難,解脫一切的疾病,解脫一切不如意的事情。所以觀音菩薩用楊柳枝來解脫眾生的疾病,解脫眾生的困難,解脫眾生不如意的事情。

這個手眼,在表面上看來,好像不太重要,但是你若修成功了,這楊柳枝不但能解脫疾病、困難、不如意的事情,也可以降伏天魔,制諸外道。一切的天魔外道,他得到你的楊柳枝甘露水,自然就回心向善,也都依教奉行了。所以這個手眼,講起來是無窮無盡,也是不可思議的。

觀世音菩薩的甘露水,不但能解除困難,能療治一切的疾病,能解脫一切不如意的事情,甚至於在你應該死的時候,若得到觀音菩薩的甘露水,就可以不死。一切的枯木,要死的樹木,如果用這甘露水一灑,又可以再活過來。

樹木本來是無情的,尚且可以得到甘露的滋潤,又再生枝長葉,開花結果,那麼,一切眾生如果得到甘露水,更是有無窮無盡的妙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